新疆帮助16万贫困农牧民走出深山“挖穷根”

2018年11月06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记者关俏俏)“每年5月至7月,山里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常发生,常常出现房屋被淹、地被冲毁的情况。”在买合肉甫·木拉吧看来,过去怎么努力都无法摆脱贫困。但搬出大山后,他看到了希望。

  过去,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生活在有着“万山之州”之称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里山地面积超过95%,是我国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

  今年7月,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搬迁至94公里外的喀什地区泽普县桐安乡,走出了昆仑山。这是新疆昆仑山区一次跨地州、整乡镇的移民搬迁,和他们一样搬迁下山的农牧民有1200户4543人。

  在桐安乡80平方米的新房里,买合肉甫·木拉吧一家开始新的生活,300平方米的庭院、40平方米的暖圈,还有配套齐全的活动中心、卫生院、小学、幼儿园,相较于山里旧村的破败景象,这里有自来水,用上了电,交通便利,一切都让村民幸福感十足。

  和买合肉甫·木拉吧一样,74岁的吐尔逊·克热木也曾生活在昆仑山区。2016年7月6日,一场特大山洪瞬间摧毁了他的家园,吐尔逊·克热木一度陷入绝望。然而几天后,他所在的叶城县柯克亚乡玉赛斯村100多个受灾家庭就先后走出昆仑山,搬进了当地政府提供的新居。

  易地搬迁是新疆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安排,各地加快集中搬迁安置点建设,推动贫困人口稳妥有序向县城、小城镇、产业园区、乡村旅游区搬迁,使这些农牧民免费住进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的安全住房,告别无法持续发展的生产生活环境。

  面对“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现状,国家给予新疆特殊支持,到2019年将有16万贫困农牧民走出高原深山和沙漠腹地,迁到绿洲、平原,在这里逐步解决贫困问题。

  “搬下来的生活变化很大,尤其是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不再像过去在山里放牧,难以维持生活。”吐尔逊·克热木说。

  易地扶贫搬迁既要“挪穷窝”,也要“换穷业”“拔穷根”,为了统筹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稳定脱贫的关系,新疆还安排资金大力发展后续产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