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普湖县:微创业产业园里的“微故事”

2018年11月07日 11:05   来源:喀什日报

阿斯姑丽·库尔班在为村民提供售电服务。

  天山网讯(记者潘彦云 徐志鹏摄影报道)“这个馕坑的容积小,每天出坑的馕不够卖,我得再增加一个容积较大的馕坑。”11月3日,冒着初冬的寒意,新疆岳普湖县色也克乡阿克提坎村3组的木合塔尔·吐逊父子一边加紧时间为新定制的馕坑做修补,一边向前来购买特色馕的村民说。木合塔尔·吐逊是首批进驻微创业产业园的商户,产业园优越的地理环境和优惠的经营政策为木合塔尔的特色馕助了一臂之力,他从当初经营每天需消耗200公斤面粉发展到如今的每天500公斤,他的特色馕也走出乡镇远销县城大巴扎。

  提起微创业产业园,还得从自治区商务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阿克提坎村的实际,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就业的暖心举措说起。阿克提坎村人多地少,传统种植模式难以为脱贫持续提供活力,面对93户355人的脱贫任务,工作队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拓宽就业门路,筹措资金打造了近3000平方米的微创业产业园,让部分贫困户足不出村实现稳定就业。产业园里统一的规划、齐全的设备、便利的交通,形成“一店一特色、一铺一天地”的村中“中央商务区”,为想干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实现致富梦想的舞台。

  约日耶提·如则从小有开一个美发屋的梦想。初中毕业后,她到岳普湖县城自费学习美发技术。回到村里后正好赶上微创业产业园竣工,她把自己的想法向工作队反映后,自治区商务厅驻岳普湖县工作队总领队、阿克提坎村第一书记刘斌不但答应了她的请求,而且为她出谋划策。约日耶提的美发屋梦想即将变为现实的同时,她还搭上了自治区妇联的“靓发屋”项目顺风车,1万元启动资金,加上自己投资的3000元,约日耶提的美发屋成了村里年轻人时常光顾的好去处。

  “我要用自己的技术为村民送去时尚,是党的好政策圆了我开美发屋的梦。”约日耶提逢人便说。如今,约日耶提的美发屋服务项目不但涵盖了染发、烫发、新娘化妆、修眉等,而且收费便宜,爱美的年轻人都乐意到她美发屋打扮一番,美发屋每月的稳定收入接近3500元。阿斯姑丽·库尔班开的电商服务点丰富和便利了村民生活。阿斯姑丽经营着7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超市,商品琳琅满目,从日用百货到粮油副食品应有尽有。她为记者算了笔收入账,每月除去开支净利润在5000元左右,她成了村里人人羡慕的“小老板”。阿斯姑丽的超市还开设了快递配送、购电服务、话费充值等业务,电商服务点实现了多元化经营。

  “原来取个快递,要跑到乡镇的代办点,回来一趟要花一个多小时时间,现在方便多了,取快递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喜欢网购的村民阿孜古·吐尔逊说起电商服务点,一脸喜悦。

  现在,微创业产业园可提供60个就业岗位的卫星工厂已完成了初步招商,订单式生产,销路不发愁。进驻产业园的商户,只需要交纳一些租金,每户商铺经营品种不重样。工作队队长刘斌说,这样就避免了同行间竞争,保证每个商户经营有特色,收入有保证。产业园已形成电商服务、惠民超市、美容美发、餐饮广场、饲料加工、服装制作、五金小件等多种经营业态,为4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稳定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