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号在火星重新开动

2018年11月07日 1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周舟)美国航天局6日报告说,9月发生故障的“好奇”号火星车已恢复作业,它上周末移动了约60米,到达一处名为“欧卡迪湖”的位置,本周将开展钻探取样任务。

  9月15日,“好奇”号上的计算机设备发生内存异常,无法正常进行科学及工程数据的存储。美航天局说,“好奇”号有“A面”和“B面”两台计算机相互备用。10月3日,地面工程人员启用了空闲的“A面”计算机,同时开始查找“B面”计算机的故障原因。

  据介绍,“好奇”号2012年在火星最初着陆时,使用的就是“A面”计算机,但5年多前,该计算机曾发生软硬件问题,使得火星车无法响应指令,电池也耗尽。当时,工程人员切换到“B面”计算机,并成功修复了“A面”计算机。

  “好奇”号项目副主管斯蒂文·李说,他们有信心让“好奇”号完全恢复,但“B面”计算机修复需要多久尚不可知。工程人员希望一旦修复,就尽快切换回“B面”计算机,因为其内存空间更大。

  “好奇”号火星车2012年8月在火星盖尔陨坑着陆,原定任务期为期两年,主要任务是弄清火星历史环境是否曾适合生命存在。截至目前,“好奇”号在火星上的移动里程已累计超过20公里。

  另一台在火星进行科学探测的“机遇”号火星车自6月初就因火星尘暴与地球“失联”了,目前美航天局仍在“积极监听”,试图找回“机遇”号。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