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宾国风采】南非:品味彩虹之国的茶香酒醇

2018年11月07日 11: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侯珂珂 李笑萌

  “欢迎品尝我们的红酒与红茶。”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国家展展馆旁,热情的南非姑娘将一杯杯透着红宝石光芒的红酒递给前来的展商与观众。

图为南非展馆。新华社记者 沙达提摄

  地处非洲大陆最南端、拥有印度洋—好望角—大西洋航线的南非,历来就被称为“彩虹之国”和“非洲的南部明珠”。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之一,南非是非洲第二大经济体,也是非洲大陆最具活力的国度之一。迄今为止,南非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是中国与南非建交20周年,进博会成为南非企业展示自己的绝佳平台。

  “很多人知道南非有黄金,有钻石,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南非的红酒品质非常高,南非的红茶味道非常纯正。”南非国家展展馆内一家红酒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博会是一场独特的展会,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我们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了解南非更多具有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这杯红酒,我相信进博会是我们的机会。”

  南非是世界六大著名葡萄产区之一。作为世界葡萄酒的新代表,南非葡萄酒正越发受到中国市场的青睐。这次,南非葡萄酒协会在进博会上展现南非不同的葡萄酒品类与品牌,葡萄酒也成为进博会南非展品的一大亮点。

  以激发新生活为主题,南非国家展明黄的色调、浓郁的酒香吸引了不少交易团驻足。数据显示,南非矿产品、水果、红酒、海产品等商品对华出口规模不断增加。去年9月,南非首批牛肉成功出口中国,成为首个对华出口牛肉的非洲国家。“矿业、制造业和农业是南非经济的三大支柱。得益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南非的水果、红酒、茶叶和各类农产品也举世闻名。”南非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工作人员向来宾们介绍。

  国家展展板显示,此次南非参展企业来自各个领域,其中农业加工类企业占了大部分。品种多样的水果、发达的海洋渔业等非地标类农业加工产品成为此次进博会上南非国家展及企业展的主推项目。领馆工作人员说:“近年来,南非的龙虾和鲍鱼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国居民的餐桌上。要说南非最有特色的食品,当属牛肉干。南非主要饲养的是本地品种南非牛,这种肉牛品种具有良好的耐热、抗病习性,而且适应性强。南非牛肉干吃起来外干内软,鲜美的肉块混着调味的佐料,咀嚼时口颊留香。”

  领馆工作人员表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是南非产品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南非政府积极鼓励本国企业把握此次进博会的机遇,将它视作展示自己的绝佳平台。产品的进出口贸易能直接或间接促进两国间旅游、投资、服务等其他产业的发展。每年秋天,南非驻华大使馆都会联合南非旅游局、南非在华企业、南非产品在华进口商和分销商等举办“精彩南非”公众开放日活动。每逢开放日,上千名与会者在活动上可以接触到南非的美食、美酒等。这样的活动不仅增强了南非产品在中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加深了两国民间的友好往来。

  指着展板的投资部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南非正加速发展本国基础设施。同时,作为全球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南非年均日照2500小时。这将为相关行业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据悉,南非贸工部和中国商务部目前定期召开会议,希望通过展示当地的投资机会,寻求与中国更多的深入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