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强调油气产业仍是其经济支柱产业

2018年11月07日 12: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1月7日电(记者杨元勇)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日前表示,在实行经济多元化的过程中,石油和天然气产业仍是卡塔尔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塔米姆6日在卡塔尔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卡塔尔制订2030国家愿景规划的目标是经济发展多元化,旨在促进国民经济全面发展,但这绝不意味着忽视油气产业。

  塔米姆还提出了发展油气产业的三点设想。首先,大力发展卡塔尔北部气田的液化天然气生产,以确保卡塔尔未来数年内液化天然气出口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其次,合并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天然气公司,统一天然气液化产品销售。另外,鼓励卡塔尔石油公司走出国门,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石油、天然气的勘探、生产。

  塔米姆介绍,自2014年底以来,卡塔尔缩减政府开支,加强经济多元化发展,以应对全球油气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挑战。这些措施使卡塔尔的预算出现了盈余,经济层面逐渐向好,卡塔尔工厂企业数目增加14%,居民消费增长4%,对外出口增加18%。

  塔米姆表示,2018年是卡塔尔国家愿景规划第二阶段(2018—2022)的第一年,政府各部门计划继续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私人企业、加大对自然资源开发的管理,维护生态环境,以保证卡塔尔经济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