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牧民就业扶贫记:“一人就业 全家脱贫”

2018年11月07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11月6日电 题:新疆农牧民就业扶贫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作者耿丹丹

  新疆皮山县安徽工业园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内,阿布杜外力·克尤木熟练地操作生产型材。“我每月工资约4000元(人民币,下同)。”

  皮山县安徽工业园区2011年启动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各类基础设施资金4.5亿元,其中安徽援建资金2.1亿元。近年来,安徽将园区打造成企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主载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的集聚地、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平台、促农精准脱贫的新阵地。更多安徽优势企业赴皮山县发展纺织服装、建筑建材、商贸物流等产业,吸纳当地近万人就业。

  2017年7月,阿布杜外力·克尤木毕业后,在“家门口”就业,成为安徽省重点产业援疆项目的一名工人。如今,他家已经脱贫。

  海螺型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余招友介绍,目前,企业吸纳周边村镇的300多人就业,其中,约120人为深度贫困户。“我们希望更多的农牧民学到技术,真正脱贫致富。”

  2018年,新疆大力推进就业扶贫,通过疆内跨地区转移就业、转移内地就业、就近就地转移就业等方式,让更多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新疆皮山县木奎拉乡阔纳巴扎村,努热麦麦提·库尔班和老伴布威再乃普·约麦尔忙着照看子女们的孩子。

  一年前,65岁的努热麦麦提·库尔班和老伴送最小的女儿吾姆穆海贝拜·努热麦麦提去安徽淮北打工。努热麦麦提·库尔班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非常正确。

  如今,女儿在当地企业成为一名熟练的操作工,女婿艾比卜拉·麦麦提明是食堂厨师,两个人月工资加起来有7000多元。“今年9月,女儿女婿回来带了60000元,不仅还了债,还用剩下的钱给我们老两口盖了房子。”

  布威再乃普·约麦尔说,现在女儿的文化水平得到提高,见识也多,外孙女也在那边上幼儿园。“他们日子过得好,我们也放心。”

  安徽援疆干部张波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他介绍出去打工的农牧民有3000余人,他们都有很大变化。“转移就业是脱贫的有效途径,这种方式不仅让农牧民在生活上脱贫,更大的意义在于思想的转变,今后人生规划的改变。”

  如今,有更多像吾姆穆海贝拜·努热麦麦提一样的年轻人,告别过去的传统务农生活,走出家乡,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于田县先拜巴扎镇的买买提敏·木萨已经在中建三局施工的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工作一年多。如今,他已经可以熟练完成整个项目的电路管理作业。

  买买提敏·木萨说,他希望自己能在中建三局长期工作,将来把家也安在乌鲁木齐。

  据新疆人社厅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疆今年转移就业251.2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93%;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72234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0.6%。(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