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创业“领路人”为姐妹“打扫”出一条增收路

2018年11月07日 23:3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茹克艳木的家庭公司带动着村里的妇女就业。图为妇女在做家政服务。(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报道)从贫困户到巾帼创业“领路人”,茹克艳木 · 买哈买提只用了2年时间。踏实肯干、紧抓机遇,甚至几分倔强,是她率先脱贫的“法宝”。

  今年29岁的茹克艳木是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乡帕松村村民,虽然年纪不大,但在村中姐妹眼中,她是个有想法的“女强人”。

  “茹克艳木的增收点子可多了,她的‘金点子’不光让自己脱了贫,还让我们村好多妇女实现就业,摘了‘穷帽子’。”11月6日,该村村民阿依提拉 · 热西提说。

  一人脱贫不如一起脱贫 带着姐妹一起干

  曾经的茹克艳木,打理农田,照顾家庭,每天的生活都围着丈夫孩子灶台转。

  2014年4月,帕松村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识别工作,茹克艳木一家被纳入贫困户。性格好强的她深受刺激,不甘心戴上贫穷的“帽子”。

  茹克艳木做出改变自己命运的决定,尝试通过做生意脱贫。因为没有专业技术,她选择卖童装这样的小本买卖“入行”。

  别人一件挣5元,茹克艳木就挣3元,“愿意吃点亏”的方法让她的生意有了起色。没多久,她每月通过卖衣服便能收入1500元左右。加上家中种地与养殖及丈夫在外打零工的收入,2016年,她家顺利脱贫。

  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可看到村中姐妹还和从前一样,茹克艳木心里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用什么方法才能带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呢?这件事,茹克艳木一直惦记在心中。

  一次偶然的机会,来乌鲁木齐市看望哥哥的茹克艳木看到了一家家政服务公司,她眼前一亮。“家政公司的工作主要是干家务活,这对村中妇女来说再适合不过了。”茹克艳木介绍。

  心中有了主意的她赶回村中,给姐妹们说着自己的想法,然而现实却泼了她一盆冷水。

  “光给别人打扫房子我们就能挣上钱吗?这个既然这么挣钱,你怎么不先干?”一时间,质疑声四起。

  “要是别人听到这话,肯定就放弃了,幸好她没有。”阿依提拉说。

  为了打消姐妹们心中的疑虑,倔强的茹克艳木带着大家来到柯坪县城里、阿克苏市已经成规模的家政公司,看到茹克艳木为带姐妹脱贫如此上心,并且家政公司确实有利可盈,有几个妇女当即表示愿意和她一起干。

  “她干事认真,脑子活转得快,方法也多,跟着她干,不会亏了我们的。”村民马依斯古丽 · 阿不都拉说。

  迎着困难上 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组建起了小团队,新的困扰又来了。订单和生意应该从何而来呢?

  茹克艳木再次动起脑筋。“想到如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我就试着在网上发布一些家政信息。同时,在朋友圈也发,再者就是去县城、乡里发名片。”茹克艳木介绍,那段时间,“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也在帮她做宣传,没多久生意就来了。

  随着业务量的增多,茹克艳木盘算着不如成立个公司,带动更多姐妹一起拓展业务。于是2016年6月20日,茹克艳木的美贺尔家庭服务公司成立,当时村中便有29名妇女加入其中。

  “办公司需要注册资金,需要场地,这和以前完全不一样。”茹克艳木说,遇到困难时,当地政府再次向她伸出援手。“他们为我办理了免息贷款,还给员工发了工作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还送给我们一台打印机、一台电脑及一些维修工具。”她说。

  建立公司之时,茹克艳木拓宽家庭服务公司的服务范围,除了打扫卫生,还开展照顾老人与照看孩子等业务。

  “我现在一个月收入能有1000多元钱,上班时间刚好是孩子上学的时间,雇主家近的我就骑摩托车去,家远的,茹克亚木还会帮我们找车去。”马依斯古丽说。

  相比较干家务活,照顾老人与孩子还需专业技能,为此,茹克艳木专门为新加入公司的妇女培训一周再上岗,以保证服务质量。

  “我们公司现在一个月光打扫卫生就能接20多单,照顾老人与孩子的也各有近10单。除了公司的正式员工,还有20余名零工,正式员工收入每个月能达到1000多元,少一点的也有700-800元。”村民吾古丽汗 · 艾买提说。

  如今,茹克艳木家庭公司的正式员工已达33人。然而,这并不是茹克艳木的“完美目标”。

  下一步,茹克艳木还要带动那些需要照顾孩子没法走出村子的妇女就近就业。

  “比如让她们在家做衣服,我来收并负责销售,这个想法已经有计划了,近期就会实施。”茹克艳木说,“这样一来,我就能让更多姐妹脱贫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