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本东海第二核电站获运转期限延长20年

2018年11月07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称,批准延长东海第二核电站运转期限至多20年。

  28日,该核电站即将迎来40年运转期限。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一直以来力争延长运转期限并实现重启。

  据悉,这是2011年3月东日本大地震中因地震与海啸受灾的核电站首次获批,作为与发生核事故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相同的“沸水反应堆”,该核电站通过延期也属首例。

  东海第二核电站9月通过重启审查,但若无法在运转期限到来前通过延长审查则面临报废,此次获批后,规制委的相关手续基本宣告完成。

  原子能发电公司方面表示,根据延长审查申请前实施的特别检查结果,即使考虑多年老化因素,设备也没有问题可维持运转。绝缘性能下降的电缆将进行更换。

  东海第二核电站是日本首都圈内唯一一座核电站,方圆30公里范围内生活着约96万人,规模在全日本居首,然而地方政府为应对事故而制定的居民疏散计划工作却未有进展。

  围绕就重启征得地方同意,该公司3月缔结了以该核电站所在的东海村及水户市、那珂市等周边5市为对象的全国首份协定。

  据悉,这是日本第四座获批延长运转的老化核电站。鉴于福岛核事故,日本政府将核电站运转期限原则上定为40年,延长为例外措施,但这一规定逐渐流于形式。

  此前获批的有关西电力公司美滨3号机组、高滨1号和2号机组,延长期限均为20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