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女企业家“小工厂”解决“大就业”

2018年11月09日 10: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杨蕾雅(右)为前来参观的人们展示工厂生产的产品。(图片由本人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付瑞雪报道)11月5日,莎车县恰热克镇,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上百名工人身着工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三十出头的杨蕾雅在一旁不时查看着,十分干练……

  杨蕾雅是喀什地区女子企业家联合会会长、新疆雅诺电子科技公司董事长。

  认真做事,带动多人就业

  在喀什出生长大的杨蕾雅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感,也有着新疆人不服输和勇于拼搏的精神。为什么选择创业?她笑着说:“我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人。”

  2016年12月,杨蕾雅收购了位于泽普县的新疆伊蔓服饰有限公司,偿还了企业欠款。同年在泽普县工业园区,以中心工厂辐射依玛乡、古勒巴格乡等四个乡镇,搭建卫星工厂,带动1200余人就业,把技术和订单带进农村。

  在这之前,杨蕾雅从事的是农产品加工行业,对服装行业并不了解,但是凭着认真做事、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她把新疆伊蔓服饰公司发展成为泽普的扶贫龙头企业。

  2018年初,杨蕾雅凭着多年经商的洞察力,结合当前脱贫攻坚一户一就业的工作安排,前往东莞学习考察。

  2018年5月,在多方助力下,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莎车县成立,主要生产电感线圈和高、低频变压器等。有了内地的订单和技术人员的支持,公司很快步入正轨。员工人均月工资两千元左右,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就业难的问题。

  该公司员工阿依努尔·阿布都拉以前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每月工资2500元,这让她很高兴。“以前的我什么都不会,没办法改变家庭状况,现在家门口有了工厂,我学了一技之长,以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一起过生日、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定期开展讲座……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工人们有了很强的归属感,干劲十足。目前已经解决2700多人就业,随着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可解决5000余人就业。

  与此同时,杨蕾雅发挥“以商招商”的优势,分别在莎车县和泽普县招商落户多家企业,有效解决了1500余人就业。

  “万人工厂”是杨蕾雅的梦想,她希望为脱贫致富奔小康尽一点绵薄之力。“现在我们卫星工厂的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这将解决更多贫困户就业难问题。同时,还要让他们思想和身体双脱贫,实现真正的脱贫。”谈及未来,她充满信心。

在新疆雅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卫星工厂,工人们忙碌。(图片由本人提供)

  身先力行,将公益爱心传递

  工作起来风风火火,有着超前的思维和全局观念。除了有一本自己的“生意经”外,杨蕾雅也是一位热衷公益的人。

  记者看到,在杨蕾雅的微博、微信上,经常号召企业家走进乡村、走进贫困村,倡议大家多做公益事业,用爱心去关爱贫困户。

  多年来,杨蕾雅做过的公益有很多:农忙时节,组织员工、爱心人士,帮助贫困户干农活、销售土特产;2017年冬天,她带领员工为喀什市荒地乡、阿克喀什乡、泽普县阿依库勒乡1000余户贫困户捐赠棉衣、棉被,为莎车县阿斯兰巴格村150余户贫困户送暖捐赠米、面、油等物资……

  连续三年,每到开学季,杨蕾雅都会带领公司员工向贫困大学生捐助助学金。去年冬天,他们还向泽普、莎车几个乡镇的幼儿园和小学捐赠了价值32万余元的书本、文具、服装等爱心物资,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教育环境。

  “人活着要有意义。看到他们可能因为你的一点点举动,改变生活,甚至影响某个孩子的人生,我觉得很值!”杨蕾雅笑着说。

  “让更多的女性独立自强”!杨蕾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7月,杨蕾雅荣幸当选为喀什地区女子企业家联合会会长。“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以此自勉。

  2018年6月,杨蕾雅联合女企业家一起申请到政府部门服务项目资金五十万元,又自筹资金十万元,向莎车县8个乡镇的225名贫困妇女,捐赠桌椅、操作台、碗筷等店铺设施,教授中式面点和炒菜、烧烤等技术,让这些妇女们实现创业就业,拥有自己的事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