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亩胡萝卜播种采收全用机械 吾其村人这回长见识了!

2018年11月07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在收获胡萝卜。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杨波摄影报道)“种的时候机械播种,现在挖也是机械。”11月7日上午,看着机械在地里采收胡萝卜,库尔班 · 阿卜杜莫民已在心里盘算着明年要多种几亩胡萝卜。

  库尔班是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吾其村村民,今年夏季,小麦收割后,在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的支持下,他复播了6亩胡萝卜。

  机械化播种、统一的技术管理、加上机械采收,完全颠覆了库尔班往年种植胡萝卜的模式。

  让库尔班更没想到的是,胡萝卜还没采收,村里的合作社就以每亩1400元的价格收购了他家的6亩胡萝卜,每亩地收入比往年复播玉米整整高出1000元,而且从种到收,胡萝卜地里的活也比种玉米少的多。

  据吾其村第一书记、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金平介绍,今年工作队为吾其村引入新品种胡萝卜种子,鼓励18户贫困户复播了85亩胡萝卜,作为示范田,通过统一播种、管理、收获、销售,为吾其村趟出了一条脱贫增收的新路子。

  “今年复播胡萝卜喜获丰收,每亩产量在2吨以上,加上机械化的播种和采收以及统一管理,颠覆了老百姓对胡萝卜传统种植的认知,让大家真正尝到了甜头,对发展这一产业充满了信心。”金平说,吾其村有望扩大胡萝卜种植面积,将胡萝卜产业打造成助力农民增收脱贫的特色产业。

  金平说,今年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吾其村“访惠聚”工作队还扶持吾其村村民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农业技术服务合作社和农产品加工合作社,探索出了“工作队+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增强了村民依靠科学种田和特色种植脱贫致富的信心。

机械在采收胡萝卜。  

村民在采收胡萝卜。

等待采收的吾其村的胡萝卜。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