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多变易感冒 医生说的这些你得知道

2018年11月07日 22:10   来源:天山网原创

乌鲁木齐市近一周天气预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丽娅·吐尔洪报道)“早晚温差大,不知道怎么增减衣服,早上衣服穿少了冷得直打哆嗦,如果多穿点,中午温度上升后又感觉很热。”11月7日,家住乌鲁木齐市胜利路的市民赵洁说,因没及时添加衣物,她感冒了。

  11月7日立冬,又一年冬天正式来临。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吐尔逊古力·布尔汗表示,随着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化大,市民要多关注天气变化,首先要做好防寒保暖。

  普通感冒不同于流感,病原体、传播和症状都有不同。普通感冒,俗称伤风,由多种病原体感染而致。感冒起病较急,潜伏期1至3天,如无并发症5至7天即可痊愈。主要表现为鼻部症状,如喷嚏、鼻塞、咳嗽、咽干、咽痒或灼热感。

  吐尔逊古力·布尔汗建议,预防感冒还要做到勤洗手,因为手是感冒的主要传播途径,外出回家后要立刻用流动水和肥皂清洗双手;保持室内通风,每天至少通风2次,每次20分钟;清洁口腔,口腔粘膜是感冒病毒感染的重要途径之一,可以用清水或淡盐水漱口;避免劳累,适度锻炼身体可以增强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功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抵抗能力。

  应对冬季感冒或流感,做好预防胜于有效治疗。除了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去,还可以在饮食上进行调整。可以选择有效预防感冒的食物,富含维生素C的各种蔬菜水果可以说是预防感冒的天然药物,柠檬和柑橘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生姜、干辣椒既可做祛痰剂,又有助于人体驱逐感冒病毒;大蒜不仅可以杀死细菌,还可增强人体免疫系统。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新疆大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预计未来三天(7-9日)北疆大部地区有微到小雨或雪,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南疆部分地区出现微到小雨或雪。乌鲁木齐市也将一改近日阳光灿烂的晴好天气,预计在11月8日出现多云转雨夹雪。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