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年水乡透过时空隧道瞧瞧未来的模样

2018年11月07日 23: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萌萌的“声控走路公仔”吸引顾客围观。

  天山网乌镇讯(记者刘一鸣摄影报道)“刷脸”便可完成支付;和自己长得一样、声音一样、神态也一样的“模拟主播”播报新闻;在“没有方向盘”的车中K歌……“人工智能”已成为谈及未来不可缺少的主角。

  当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在乌镇“着陆”,透过千年水乡的时空隧道,“黑科技”碰撞在一起便渐渐描绘出未来的样子。

  11月7日,乌镇再次闯入世界目光——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这里举行。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开启了一扇透视中国互联网崛起的新窗口。

顾客正在进行“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 过程充满科技感

  “这个好可爱,多少钱啊?”吸引顾客有强烈购买欲望的是一款萌萌的“声控走路公仔”。它装有声控智能芯片,你对它说句话它便会重复,同时还摇摆地走起路来,样子很是滑稽。

  因为实在招人喜欢,不少前来围观的顾客打算将它带回家。但在这家智能体验店中,喜欢的东西可不是用“现钱”就能带走的,你得“刷脸”。

  “不好意思,我们不收现金,您可以在机器上扫商品二维码用支付宝购买……”工作人员刚说完,一位顾客又“碰壁”了。

  据该店工作人员介绍,店铺中布置了多款基于AI(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收银机,顾客喜欢的商品便是通过这个机器完成购买的。

  支付时,将商品上的条形码对准收银机上的扫描区,点击确认结算,立即跳出扫码付款和刷脸支付两种支付选项,如果选择前者,打开支付宝中的付款码待扫描完成后,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码便完成支付,而选择刷脸则更加方便,在等待一秒钟的人脸识别后,显示屏上立即跳转到输入绑定支付宝的手机号,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整个购买过程。

  “这个刷脸支付的过程感觉还挺有科技感的。”刚完成“刷脸”支付的顾客陈艳辉感慨。

  实际上,这家智能体验店店的“智能”之处不仅在此。

  “如果消费者没有扫描出某个商品,无人柜台机还会通过自动扫描识别出来,并发出报警,提醒消费者重新扫描。”该店工作人员介绍。

在进行自我介绍的“虚拟主播”。 

  “AI虚拟主播” 播报“零失误”

  “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今天刚入职新华社的视频主持人,我的名字叫虚拟主播。人脸识别、人脸建模、语音合成以及深度学习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将我铸造,只要输入文本,我就会不知疲倦地工作……”

  看着眼前大屏幕上长得与新华社主播邱浩神似的“模拟主播”的自我介绍,媒体同行小崔老师足足盯着“他”看了半天,又何止是长得神似,实际上,这位模拟主播的声音与说话时的神态也与真人不差分毫。

  忍不住好奇,记者还是走进展馆打听了一番。

  原来,屏幕中的“模拟主播”是通过人脸关键点检测、人脸特征提取、人脸重构、唇语识别、情感迁移等多项前沿技术,并结合语音、图像等多模态信息进行联合建模训练后合成出来的,所以他的“一颦一蹙”与真人十分相似。

  虽是“虚拟”主播,但实际上,他却有着不可否认的优势。

  “这个‘模拟主播’只要你输入文本,他就可以不间断工作,还可以分身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并且是零失误,比起真人主播他们在新闻播报方面的优势还是很大的。”店内工作人员介绍。

  不知疲倦地工作并且零失误,这样的“虚拟主播”估计又让一大波真人主播“心慌慌”。

“没有方向盘”的无人车。

  “没有方向盘”的车却有新体验

  眼前的是辆汽车,但却是辆“没有方向盘”的车。就围观人数来说,百度展馆展出的“无人车”算是个“吸睛宝贝”了。

  从一展出就被围观的“智能驾舱”是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百度带来的Apollo(阿波龙)的最新落地案例。

  “这辆车主打的概念一个是自动驾驶,另外想传达一个理念,当自动驾驶真正来临的时候,乘车者不需要再关注路况信息,他们可以在车里做些什么?”百度员工向记者介绍,因此,该概念车基于小度车载OS核心技术,全面满足用户在娱乐、休闲、办公、亲子等场景下的需求。

  通俗地说,这辆车可以变身成一辆移动的电影院、一座移动的KTV、移动的游戏厅等等。

  此外,该车还集成了语音、图像、手势识别等最新的AI科技,续航里程在200公里左右,行驶速度可达40公里/小时。

  目前,该车的量产版本已经下线100余台,在北京、雄安、广东、厦门、福建等地投入使用,主要应用于封闭园区,包括景区、公园及小区的固定站点使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