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 · 变迁】

自治区农业厅退休干部胡斯马义·沙尔胡马尔:登上南北极让我无比自豪

2018年11月08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2008年11月,身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绶带、手持五星红旗的胡斯马义在南极洲。 图片由本人提供

  我与改革开放 · 口述实录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没有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也不可能走出新疆,登上南极、北极,成为跨越地球两极的第一个中国哈萨克族人。

  蔚蓝的天空下,北极熊懒洋洋地行走在冰面上、成群的南极企鹅忙碌地奔走在海岸边……当年的极地之旅,许多景象至今还在我脑海中盘旋着。我忘不了,当我高举五星红旗,身穿哈萨克族服装,身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绶带,漫步在南极大陆时,看到一个个镜头对准了我,还有不少人为我鼓掌欢呼,当时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也是在那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使得国力逐渐强盛的中国真正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和尊重。在这么一个特殊的地方展示了中国人的形象,我感到无比自豪。

  1982年,我从吉木萨尔县科学技术委员会调入自治区农业厅农村能源办公室工作后,主持过全国、自治区农村能源和农业环保等方面多项科技项目的实施,并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国进行考察和技术协作,致力农村新能源的国际合作和推广。在自治区农业厅工作期间,我还组织完成了全区26个国家级省柴节煤试点县的项目建设工作,参加了4个国家级、自治区级农村能源综合试点县的建设工作,主持了中美“在中国西北地区农村电气化建设中应用光电技术和产品合作项目”在新疆的实施工作,在全区大力推广太阳能、沼气、大棚、种植养殖业“四位一体”温室大棚工程……为此,2000年我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退休之后的2008年11月,我参加了世界民间科考人员组成的赴南极科考团,踏上了南极,实现了自己宣传环保、宣传伟大祖国的梦想。当我回国后,许多媒体采访我、宣传我,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就想在一个特殊的地方迎接国庆节,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报名参加了赴北极的国际科考团。2009年8月1日,我从北京出发了,这次准备充分,带了许多新疆特产,如馕、维吾尔族花帽、哈萨克族马鞭子、哈萨克族刺绣小包、酸奶疙瘩等,还有在北京购买的唐装、中国结、熊猫工艺品。科考船于2009年8月8日到达北极北纬80度的地方。科考船船长特意在船上的宴会厅举办了一次庆祝联欢会,我高举五星红旗,穿着民族服装,身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绶带参加了联欢会,把带过去的有中国元素和民族特色的礼品送给大家,并对大家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的目的就是在特殊的地方庆祝国庆节,北极有北极熊,中国有熊猫,欢迎你们去中国!”当时,整个联欢会就成了在北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国际庆祝活动了,科考团经过中国北极黄河科考站时,我带领几个人去慰问,向北极黄河科考站赠送了中国结和有新疆特色的礼物。

  北极之旅的22天,我拍摄了5000多张图片,20余小时的视频资料。北极环境破坏较为严重,北极熊数量骤降。北极之行对我最大的触动,是让我认识到了新疆冰川保护刻不容缓。这些年,我忙着撰写《南北极考察记》,想让更多的人通过了解南极、北极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

  我家里一直珍藏着那面曾先后飘扬在南极、北极天空的五星红旗,那是我一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1978年时,我在自己的家乡吉木萨尔县新地乡种下了第一批杨树苗,经过40年的不懈努力,现在那里已经成为450亩的生态林保护基地了。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伟大祖国会越来越强盛,我们的家园会越来越美丽。

  (新疆日报记者巴莎 · 铁格斯整理)

  【人物档案】胡斯马义 · 沙尔胡马尔出生于吉木萨尔县新地乡一个普通哈萨克族牧民家庭的胡斯马义 · 沙尔胡马尔,1978年以来,先后在吉木萨尔县科委、自治区农业厅农村能源办公室工作,主持过全国、自治区农村能源和农业环保方面多项科技项目的实施,并多次赴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国等国进行农村新能源的合作和推广,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