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2018年11月08日 12:1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黄焱报道)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按照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部署,该县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但对当地政府而言,扶贫工作仍未结束。摘掉“穷帽”的贫困户,如何让他们不返贫、能致富?察布查尔县进行了探索。

  “别看我身体残疾,在政府的帮助下,我用双手把‘贫困帽’摘掉了。我要继续发展好庭院经济,在庭院内发展养殖。”11月5日,该县阔洪奇乡玉奇吐格曼村村民沙吾江·沙吾尔丁对记者说。

  曾经,沙吾江一家3口人住在危房里。如今,沙吾江和妻子古丽巴哈尔·阿扎洪通过不断努力,一家人搬进了新盖的安居富民房。家里养了3头牛、12只羊,30亩地全部流转,每亩地承包费400元,一年下来也有2万元的收入。

  “摘掉了‘穷帽子’,政府的帮助并没有断。”沙吾江说,乡干部还和他一起讨论致富计划——利用好庭院,养好牛羊,尽量创造更多利润。夫妻俩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俩辛勤劳作,还在家门口建起了3间门面房,主要用于出租,每间每月能有200元的收入。

  据了解,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对“五不”奖补措施进行补充完善,鼓励贫困户在庭院发展养殖和蔬菜种植。根据种养殖规模给予贫困户以奖代补资金,帮扶干部考核计分,做到了庭院不闲置。贫困户在庭院中种植3至5分地的蔬菜一次性奖励500元,5分地以上一次性奖励800元,已有11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贫困户养殖2头牛以上一次性奖励1000元,养殖10只羊以上一次性奖励500元,有20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拿到了奖励资金。

  “从刨土到种苗,从打药到修剪,我都精心打理。生态林不仅让戈壁滩绿了起来,还能让我有份稳定的收入。”该县海努克乡生态林管护工帕尔曼·米吉提说,“每年能有1.2万元的管护费,5年后我还能分红,想到这我就充满了干劲。”

  帕尔曼说的是该县正在实施的“生态+扶贫”产业扶贫工程。他告诉记者,在乡政府的组织下对果树进行定期管理,大伙都夸他管理得好。

  据悉,该县积极推进生态扶贫产业,成立了察布查尔县生态扶贫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实施30万亩生态扶贫造林工程,探索建立“植树造林+脱贫攻坚”利益联结机制,推进保生态、促就业、提收入。坚持规划先行,引入清大智库专家顾问团队,编制30万亩生态扶贫产业项目概念规划。积极扩大生态扶贫造林规模,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2.4万亩,栽植各类苗木约260万株。其中白杨、榆树、沙枣、刺槐、树上干杏65万株,苹果100万株,西梅、野酸梅约25万株,防护林约70万株。

  为了保证造林成果,该县按照“谁主管,谁受益”的原则,管护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前期筛选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310户,每个贫困户管理50亩果园,每月考核合格后领取1000元的劳务补助,全年最高可领取12000元。经济林挂果后,再进行二次分配,把30%的收益再分配给贫困户巩固脱贫成果。目前林木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

  回顾奔跑在脱贫路上的这几年,帕尔曼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能实现脱贫‘摘帽’,逐渐走上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