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年11月08日 12:20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吴翔宇报道)今年,尼勒克县完善制度机制,激发内生动力,提升产业发展,抓实转移就业,强化执纪问责,助力全县脱贫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尼勒克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六送”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法律、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切实增强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结合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两个全覆盖”住户走访,通过拓展干部帮扶思路、完善“一户一策”,改变简单给钱给物的老路子、老方法,在解决贫困群众长期就业、稳定增收上发力。

  尼勒克县持续推进“四个一批”(就近就地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外出务工一批、发展民族手工制品一批)转移就业措施,对4855名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开发就业岗位,拓展外出务工渠道,今年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915人,尤其是在协警招录中优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全县已有113名贫困青年被招录,累计实现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8413人转移就业,做到农村贫困家庭劳动力100%就业。

  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尼勒克县不乏典型和榜样。尼勒克县的青年爱心志愿者团队,自发开启扶贫、救助、帮困的公益之路。该团队成员由最普通的群众组成,由80后小伙木沙江·艾依沙江组织发起,由最初两三个人发展至今100余人。由最初的闲散无规律帮扶,通过不断完善发展到现在有规律、有方向、有针对性的精准帮扶。自成立以来,该团队开展了百余场好人好事活动,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多措并举和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年9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尼勒克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明年,该县也将继续做好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巩固提升,通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