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让兵团“引力”大增 预计今年新增就业10万人

2018年11月08日 15:25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 莫丽德尔·塔帕衣报道)“回到兵团,心里就踏实了。”11月6日,正在做连队产业发展规划的八师一四八团一连“两委”委员冯强说。

  今年年初,在外地工作的冯强听闻兵团在进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连队即将选举“两委”的消息,连夜回乡报名。冯强惊讶地发现,按照选举要求,一四八团所有连队仅需19名大学毕业生,而像他一样报名参选的大学毕业生近70人。

  “以往人往外流,如今纷纷归来。”冯强既意外又不意外,“重塑体制机制,改革让大家看到了扎根兵团、实现自身价值的大好机遇。”

  在呼图壁县承包土地多年的六师新湖农场十九连职工严福年也于今年年初回到连队。

  “家在连队,人往外跑。外出种地8年自己跑的路程,相当于绕地球跑了一圈。如今,改革让我们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还往外跑啥呢!”严福年算了账:同样种植100亩地,回连队后收益可增加近3万元。

  新湖农场场长王永信介绍,今年在外地承包土地的200多户种植户均强烈要求回连队,目前已有100余户如愿以偿。

  “改革红利普惠大众,兵团出现人才、青年‘回流热’。”兵团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局长黄国林说,预计兵团今年新增就业10万人;上半年兵团调查失业率为2.1%,大大低于全国4.8%的水平。

  同冯强、严福年一样看好兵团的,还有诸多疆内外民营企业家。

  8月,上市民营企业双色港农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对新疆北屯额河草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000万元注资,这意味着后者由兵团全资国有企业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两个多月前,兵团首家量子通信领域新兴企业——新疆鼎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亮相。该公司由十二师新疆希望电子有限公司、浙江九州量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资组建。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兵团国资国企改革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战略合作提供了平台。”新疆鼎盾量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白江说,“把兵团当作投资首选地,看中的是兵团的当下和未来。”

  简政放权,今年约有40家民营企业落户十二师,其中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从首次接洽到项目签约,用了不到48个小时。

  “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机遇、投资环境感知很敏锐。可以看到,当前的兵团发展软实力更受民间资金关注。”兵团援疆办(经协办)副主任陈德春说。据了解,今年截至目前,兵团招商引资项目超过1520个,到位资金600亿元,其中一半为民间资金。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