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阿亚克铁提尔村:幸福生活美丽起航

2018年11月09日 11: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村里的变化太大了,土渠修成了防渗渠,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庭院里更是绿意盎然。”在上海上内高班的学生玉苏普江·拜合提看到家乡的变化感慨地说。

  近年来,自治区土地开发整理建设管理局驻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阿亚克铁提尔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聚焦总目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致力于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建起了村美人和的村庄新景象。

  党建领航环境美起来

  驻村伊始,工作队针对村级阵地薄弱问题,从强化党组织建设着手,通过强阵地、建制度、树班子,不断增强村级党组织组织力。

  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后盾作用,对村委会办公室进行修缮,新建锅炉房,硬化村委会大院,捐赠办公设备,使村委会焕然一新。围绕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文化层次高、工作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制定强基层基础三年规划。以建强基层组织为根本,从加强学习、规范制度、壮大党员队伍等方面着手,采取“一帮一、一帮多,一带一、一带多”工作模式,为村干部理思路、教方法、压担子,让村干部会办事、能办事、办成事。建立发展党员政治审查、跟踪培养等机制,将文化水平高、思想进步快、政治觉悟好、办事能力强,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青年吸纳到党组织中来,目前已有党员40人。

  工作队与村“两委”聚焦全村基础设施落后短板,合力攻坚,先后建成渠道16.4公里,铺设道路9.2公里,修建闸口138座、盖板桥6座、涵管桥163座,完成3500平方米的广场和文化大舞台建设。实施亮化工程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打造美丽村容。

  “现在,村庄变漂亮了,村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规范,村干部更想干事,也更会干事,我们办起事来更方便了。”村民塔伊尔·伊敏谈起村里的变化,感触颇多地说。

  庭院增收村民富起来

  走进阿亚克铁提尔村,随处可见红的果、绿的叶,家家户户透着新。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精准入户、综合考量,积极帮助村民合理规划庭院,算好增收账、搞好菜园子、养好牛羊禽,在环境美化的同时增加收入。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思路,在村委会院子里建起示范菜园,种植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菜,并邀请村民参观,宣传发展庭院经济的好处。

  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开办“田间课堂”,邀请新疆农业科学院专家,从选种、培育、管理等各个环节为村民讲解蔬菜种植管理技术,提高村民科技水平。“辣椒浇水后就死了怎么办?”课堂上,农科院专家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耐心地围绕辣椒地开沟铺膜、浇水、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做了详细讲解。听着专家的解答,村民们脸上的疑惑一点点消散了。

  解决了村民蔬菜种植技术上的后顾之忧,工作队与村“两委”适时启动庭院改造,拆除闲置废弃土坯房,扩大了庭院小菜园、小果园面积。目前已完成220余户180余亩小菜地、小果园建设,完成棚圈改造120余座。通过改造,促进人均增收500元。

  “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家家户户漂亮起来了,院里开辟的菜园不仅能满足自家需求,多余的蔬菜还可以卖出去增加收入,感谢党的好干部。”村民麦麦提·阿布拉感激地说。

  文明风尚生活美起来

  “以前,村子里的人放下农活,除了唠嗑、闲逛就少有其他活动。现在村里大变样,有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生活不仅充实,村民间更加和谐。”谈起如今的生活,村民麦麦提·托合提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工作队与村“两委”以贴近群众生活为着眼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修订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摒弃生活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同时,工作队与村“两委”高度重视村规民约的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评比,表彰先进激励后进。

  “村里比以前干净清爽多了,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比以前更高了。”受到表彰的村民努尔·麦麦提高兴地说。自从推行村规民约以来,柴草乱堆、农具乱放等不文明现象明显有了好转,村庄卫生死角得到有效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幸福指数。

  “现在,我们村的村容村貌变美了,全村人的凝聚力、向心力更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巴图尔·马木提说,村民们过上了“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