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克地木阿依玛克村:古老村庄的美丽新印象

2018年11月09日 11: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近年来,这个坐落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的克地木阿依玛克村,在阿克苏市人民医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天空中,无人机喷洒着农药在棉田呼啸而过;地面上,大型收割机转动着齿轮穿梭于麦田;田野里,随着电钮的启动,清澈的井水顺着管道欢腾地滋润着百顷良田;幸福的人们阔步行走在整洁的街道,享受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

  春风吹醒古老村落

  伴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世代依靠人力畜力种植小麦、棉花为生的克地木阿依玛克村村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紧跟时代发展,步入现代化生活。

  “无人机用在农业上就是好,省钱、省心、省事,我这150亩棉花半天的功夫就把药洒完了,要是以前,四五个人配合三四天时间才能完成。”看着进田作业的无人机,村民亚森·莫尼亚孜感慨地说,省出的时间出去打工又能挣一些钱,高科技就是厉害。

  为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工作队与村“两委”主动作为,大力宣传农业科技水平,农机购置补贴优惠政策等,鼓励村民购买拖拉机、旋耕机、电动修枝剪等机械,并引进无人机投入农田作业,极大解放了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

  工作队与村“两委”大力倡导现代文明生活方式,引导村民在新建安居富民房内安装取暖设备,使用抽水马桶、热水器等,提高生活质量。同时,组织村民进行环境整治,做到垃圾分类放置、回收;村里主干道和主巷道应绿尽绿,房前屋后、渠道两旁全部实现绿化、亮化。如今的克地木阿依玛克村,环境更加幽美,生态更加文明,服务更加完善;窗明几净的安居富民房内,智能家电、厨卫,光纤宽带一应俱全;干净整齐的院落里,汽车、摩托车、电动车擦得铮亮,俨然一幅美丽幸福家园画卷。

  “我的家就在这里,我爱我的家乡。”村民热孜也木·木沙自豪地说。

  为民服务务实高效

  6月的一个深夜,工作队和村“两委”刚结束一天的工作,村党支部书记哈力克·麦麦提的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那头传来贫困户吾格兰木·阿布拉焦急中带着哭腔的声音:“书记,我女儿布麦耶木突然头疼,还呕吐,快来帮帮我们吧!”

  接到消息,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安排专人专车连夜将布麦耶木送到市人民医院。由于救治及时,11岁的小姑娘很快脱离危险。市人民医院安排专人为布麦耶木办理“农村低保困难居民住院医疗救助”手续,原本7000多元的治疗费,个人只承担了600元。拿着退回的钱,吾格兰木来到村委会感激地说:“是你们救了我女儿的命,这些钱我要捐给国家,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的好干部。”

  今年以来,工作队注重发挥派出单位专业技术优势,开展“一家亲·送卫生·送健康”活动、“免费体检·送义诊”,使134名村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服务,90余名患者得到及时检查治疗,为村民节省医药费上万元。

  工作队与村“两委”还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定期将网格单元内的结对亲戚和住户组织在一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推动“结亲活动”发展为“交流活动”,加深“亲戚”之间的了解,畅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家里不但干净整洁,村民们也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我的亲戚来住我家时教我化妆、保养,告诉我们要讲卫生,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手把手为我们做示范。现在,每晚睡前我们也养成了洗漱的习惯,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村民阿依木尼沙·吐尼亚孜开心地说。

  克地木阿依玛克村把乡风文明纳入乡村建设规划,让村庄美得有内涵、有价值。工作队与村“两委”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大力宣传为善是举、尊老爱幼、邻里团结、讲究卫生、尊崇科学文化知识等方面的典型;组织党团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村道清洁,引导村民清理房前屋后乱推乱放的各类杂物,使村庄面貌始终整洁干净;组织开展文明卫生、疫病防治等宣传活动60余次。结亲干部们为亲戚送来了洗手液、香皂等洗护用品,姐妹们在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分享保养心得。

  工作队与村“两委”依托村文化阵地和文化广场,每逢节假日组织开展“服装秀”、化装舞会、互动接力赛等文体活动;邀请文化能人到村开展读书分享会、国学讲堂等活动,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现代文明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邻里和谐。

  如今的克地木阿依玛克村,村容村貌美,精神面貌新,干群关系融洽,邻里之间和睦,新气象留下了新印象,新印象幸福了新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