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文明新村】三工湖村:百年屯田地 今朝焕新颜

2018年11月09日 11:2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呼图壁县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清代曾在这里屯田,按开渠饮水顺序为三工区,又因昔日此地为草湖,故名三工湖。如今的三工湖村,一条条柏油马路笔直通畅,一座座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枝繁叶茂的百年古榆之中,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上,老人们含饴弄孙,孩童们无忧无虑地嬉戏玩耍,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现代田园气息。

  呼图壁县人社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聚焦总目标,依托乌昌一小时经济圈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链,整村推进农家乐带动工程,吃起“旅游饭”,形成增收致富新格局,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转型发展新路子。

  把握基础建设“主动权”

  走进三工湖村,沿着笔直的公路前行,道路两旁尽显特色民居,乡村文化大舞台、健身器材、文化长廊、太阳能路灯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等便利的生活设施通入家家户户。

  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队和村“两委”着力解决水、电、路等民生问题,为全村转型发展夯实基础。实施净水工程,重新规划、铺设全村自来水管网,安装主管道2000余米、支管道3200余米、排污管道1100余米;协调电力部门,安装变压器3台,改造低压线路3500余米;拓宽乡村主干道,对11公里村级公路和巷道全部铺设柏油路面;新建一幢5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一个2000平方米的休闲文体广场和一个1000平方米的公用停车场;加大美化绿化力度,在巷道两旁栽植20余种景观树、30余种宿根花卉和时令花卉。

  68岁的马福全今年新盖了一栋二层小洋楼,前院花朵密密层层竞相开放,后院各种蔬菜绿意盎然。马福全幸福地说:“现在柏油路修到家门口了,院落干净美观,日子过得美着呢!”

  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游客刘琳说:“这里不仅景色怡人,而且基础设施完善,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静谧的田园生活,每个月我都会约上几个朋友来这里住上两天,体验农事活动,放松心情,舒缓工作压力。”

  走好转型发展“致富路”

  三工湖村距呼图壁县城2.5公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要让村民更好致富,关键是要帮助他们找到增收的新途径。

  在整村推进农家乐进程中,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市场需求,在乡村风貌上突出“土、野、俗、古、洋”五味杂陈,保留乡村土味道,在“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家”的味道。同时,加大奖补力度,鼓励支持更多的村民投身农家乐建设。如今,全村已开办生态农家乐28家,并注册了“园户村美食”商标。创建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一家,涌现出“清雅度假村”“金氏古榆”“索氏农家院”等一批富有影响力的精品农庄。如今的三工村已发展为“摘农家菜、吃农家饭、观农家景、娱农家乐、住农家屋、购农产品”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生态旅游度假村。

  村民张秀梅以前在乌伊路49公里处开了一家丸子汤店,村里实施整村推进农家乐建设,瞅准商机的她回到了村里,把自家的院落进行修葺,开起了农家乐。“现在村里的环境一点不比城里差,村子变美了变亮了,每天都有大量游客观光游玩,品尝美食,现在在家门口挣钱比在外面方便多了,还是在村里生活幸福!”

  “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我们突出‘城郊特色农业、生态村庄建设、休闲乡村旅游’三个重点,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达400万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村党支部书记马良仓说。

  唱好文明新风“样板戏”

  65岁的马桂花是村里的名人,她不求回报,十余年如一日无私照料孤寡老人权兴才,用大爱谱写出人间最动人的旋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爱幼、为善是举”的家风,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势利导,组织村文化能人将马桂花的事迹创作成花儿文化“尕马儿令”,以“三句半”的说唱形式搬上文化大舞台,教育引导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做新时代农民。同时,倡树典型,用先进典型带动民风转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媳”等评比活动,选树群众身边“最美家庭”“最美庭院”典型,将文明新风根植群众心中。

  73岁的回族老人肖桂芬儿女不在身边,年老体迈的他生活很是不便。汉族村民高萍和老人是多年邻居,常年来,她像亲人一样关心照顾着老人。只要一个电话,高萍就会立即赶到,帮老人买药,洗洗涮涮……肖桂芬说:“没有高萍照料,我或许早就不在人世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只要说起高萍的事迹,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为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常艳,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为村民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经常性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文化娱乐、爱心帮扶等融情暖心活动,使各族村民在互学、互助中不断加深感情。

  如今的三工湖村,有看点,更有“赚”点。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统筹引领下,当地村民摇身一变成了“上班族”,吃上了“旅游饭”,发起了“旅游财”,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