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跨州上大学费用高 学生更青睐本州高校

2018年11月08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8日电  据澳洲网报道,尽管一些澳大利亚学生选择跨州上大学,但因为费用太高,以及学校宿舍太少,绝大多数学生更愿意在本州的大学就读。

  88%澳学生申请本州大学

  澳大利亚政府发布《2018本科生申请、通过及录取》报告显示,2018年申请大学的学生中,88%的人希望留在本州的大学就读。

  其中,在西澳,近92%的申请人更愿意在本地学习。南澳和维州的这一比例分别为90%和89%。希望留在本州的大学就读的塔州、昆州和新州学生比例分别为86%、84%和82%。

  与此同时,报告还发现,高考成绩越高的学生,就越容易被本州之外的大学录取。高考成绩在90.05分及以上的申请人被州际大学录取率为3%,相比之下,成绩低于80分的申请人成功率仅为1.9%。

  高费用和宿舍是主要原因

  墨尔本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副主管阿卡迪斯表示,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跨州成本太高,让许多学生放弃了跨州上学的想法。阿卡迪斯和她的同事正在为澳洲高校联盟准备一份关于澳洲学生财务状况的报告。她表示,如果大学生不住在家里,他们的财务状况将变得更加糟糕。

  同时,阿卡迪斯也对大一新生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发现学生在经历离家上大学的过程中面临着挑战,一些学生甚至想和家人待在一起,以获得支持。

  除此之外,阿卡迪斯表示,大学校园里有限的宿舍空间也是导致学生不愿意跨州上学的原因。

  一些学生仍愿追求好专业

  此外,报告还发现,为了提高被录取的几率,尤其是一些竞争激烈的专业,如医学、口腔及兽医等,一些学生决定跨州居住。

  来自墨尔本的贝扎申请了距离墨尔本3400公里的西澳大学表演艺术学院,她从6岁起就立志从事音乐剧行业。贝扎最终被位于维州的联邦大学录取,成为竞争激烈的戏剧艺术专业学生。

  在她的同学中,至少有一半的同龄人来自其他州和领地,包括塔州、昆州、新州及北部地区。

  贝扎表示,这显示出同龄人对跨州就读大学的热情。其中一个好处是可以让他们学会独立生活。对贝扎而言,这里也是一个从家乡到大学过渡的好地方。

  此外,贝扎的姐姐也从墨尔本前往新州大学就读,她选择攻读科学学位,因为她相信环境因素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