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立体农业”迸发增收大能量

——记策勒县供销社、移动公司驻达玛沟乡帕其坎特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11月09日 10: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金秋10月,走进策勒县达玛沟乡帕其坎特村,成片成林的核桃树下,一只只黑鸡在悠闲地觅食;不远处已挂满红彤彤果实的枣地里,整齐地间种着一行行辣椒,红绿相间煞是好看。

  核桃树下养鸡、红枣地里间种辣椒,这是策勒县供销社、移动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针对帕其坎特村人多地少的现状,打造的“立体农业”模式,用有限的资源创最大效益,带领村民走上一条脱贫致富路。

  枣加核桃 “枣”日脱贫

  “我家有3亩核桃,12亩红枣,在工作队的帮扶指导下亩均收益增加了400元左右,年收入达到3万元。”村民霍嘉·阿西木高兴地说。

  帕其坎特村有509户164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0户881人,2000余亩核桃、1800余亩红枣,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因村民不会科学种植,导致核桃、红枣品质下降,产量低、收益小。如何有效提高核桃、红枣品质和产量是工作队进驻后面临的一大难题。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调研,决定在优化种植产业、提高品质和单产上下功夫,把特色种植打造成增收产业、脱贫产业。

  在工作队的多方努力下,建成了280亩核桃试验田标准化管理基地,采取引进新品种、增宽株行距等措施精细化科学种植管理。同时,邀请林业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组织村民对核桃树、红枣树修剪、打顶以及全面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种植管理技术进行现场培训,提高核桃、红枣产量和品质。

  “村里还组织了13名农民技术员服务队对各家红枣树跟踪服务,指导修剪、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我家种了3亩红枣座果率明显提高、品相也好,预计亩产能达到200多公斤,仅红枣每亩地就比去年增收了400元,谢谢工作队为我们着想,带领大家增收致富。”贫困户艾萨·芒苏尔感激地说。

  今年,核桃亩均增产40公斤、红枣亩均增产50公斤,全村2000余亩核桃、1800余亩红枣产量可达到440吨、410吨。为了确保增产又增收,工作队主动与市场对接,帮助村民联系销路,与策勒县大园林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400吨核桃和400吨红枣的销售订单,户均年增收可达2500元左右。

  林下产业 “鸡”时脱贫

  “在工作队指导帮助下,我用4万元小额扶贫贷款入股富民养殖合作社,年底分红8000元。和我一起入股的还有8户贫困户,大家对脱贫致富信心满满,明年还要再扩大养殖规模。”贫困户麦麦提敏·艾萨说道。

  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养殖土鸡的习惯,多的二三十只,少的十几只,不成规模,且品种不好,没有经济效益。工作队指导村民利用核桃试验田标准化管理基地,发展林下养鸡,成立家禽养殖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大户”运营模式,使村民稳定增收致富。

  “工作队介绍我在合作社上班,一边学技术,一边挣钱,每月工资1200元,这批黑鸡销售完后我也要入股合作社,这样就可以挣更多钱啦。”贫困户麦麦提敏·阿卜杜拉高兴地说。

  合作社注册资金18万元,由12户村民以现金方式入股,其中9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合作社吸纳了2名贫困人员在合作社负责养殖、管理,月月发工资。

  为提高养殖效益,工作队从民丰县引进5000多只尼雅黑鸡,并邀请养殖技术员进行培训指导,讲授饲料配方、防疫等知识。经过3个月的精心饲养,合作社以每只售价60-80元的价格已销售了2500只,全部销售后预计纯利润3.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我们将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联系订单,帮助合作社扩大养殖规模,使更多的村民依靠养殖尼雅黑鸡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布都卡地尔·阿布都热合曼说。

  “辣”么厉害 “椒”你致富

  “刚开始我也是使劲摇头说不行,不仅没技术,管理还是个问题,更别说种好了卖不掉怎么办。没想到,在工作队的鼓励帮助下,我家3亩辣椒卖了3000元。”通过种植辣椒赚到钱的村民麦麦提敏·芒苏尔高兴地说。

  1800余亩的红枣地一眼望不到头,枣树行距较大,土地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这让工作队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为何不间种蔬菜提高土地效益呢?”工作队邀请农业技术员实地查看,经多方咨询论证,最终选择了最适宜在沙性土壤生长的高产辣椒作为间种对象,工作队员积极宣传动员,引导25户贫困户在枣树地里先行试种了80亩辣椒。

  从引种移栽辣椒苗到后期管理,4个多月很快过去了,80亩辣椒喜获丰收,亩产达400公斤,很快销售一空,每户增收3000元不等。

  “从试种情况看,辣椒长势好、产量高,销售渠道也打开了,工作队为我们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增收路。”村党支部书记麦提如则·托合提说道。

  “通过特色养殖和特色种植,经济效益明显比去年高。在保证销路的前提下,我们对全村核桃、红枣林‘立体农业’模式扩量、提质、增效,一步一个脚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阿布都卡地尔·阿布都热合曼充满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