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集输站迎来特殊“客人”

2018年11月08日 19: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西达里亚集输站工作人员给小狐狸希雅喂食物。

  天山网讯(记者张新军 通讯员孔守曾摄影报道)“看,咱们的小客人又来了!”

  11月7日晚,小狐狸希雅又到西北油田采油一厂西达里亚集输站“做客”了。小家伙一身黄褐色的绒毛,毛茸茸的尾巴高高翘起,两只乌黑的眸子转来转去,吃完工人们为它准备的晚餐,心满意足地安静离去。

  2018年10月,小狐狸希雅突然出现在西达里亚集输站,当时它还非常瘦弱,两只耳朵始终竖起来,怕见生人稍有动静就跑开,吃食时都是把食物叼到远远的地方。西达里亚集输站的员工们十分喜欢这只小狐狸,根据“西达里亚”给它取了名字“希雅”。

  此后,每天晚上,石油工人们都会为小狐狸希雅准备一盆清水和食物。随着“光临”站里次数的增多,小狐狸希雅对石油工人的警觉一天天减少。“现在我们可以和它近距离接触,它的身体也壮实很多了,毛色也越来越漂亮。”一名员工指着小狐狸希雅说。

  据了解,西达里亚集输站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近年来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吸引了黄羊、野猪和天鹅等一批国家野生保护动物光临。

  2018年,西北石油局关停了位于新疆塔里木胡杨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塔里木河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的53口油气井,5座地面集输站场、93条油气集输管道(251.92公里)的清退工作,实现复垦。到2020年还将封停52口油气井,让油井退出保护区,恢复植被,以减少生产以及人类活动对生态的影响。  

小狐狸希雅。

小狐狸希雅。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