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巴楚县:特色养殖成助农增收“提速器”

2018年11月08日 19: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村民正在喂饲养的火鸡。(图片由自治区畜牧厅郭乐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11月8日,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夏马勒乡阿克库勒村村民买买提 · 买木买提起了个大早,将粉碎的玉米糁和净水放到鸡舍内,喂养家里的鸡。

  贵妃鸡、珍珠鸡、火鸡……买买提看着一只只珍禽鸡从鸡圈里扑腾扑腾地“飞”出来,摇着尾羽悠闲地觅食,乐开了花。

  原来,今年买买提在自治区畜牧厅驻夏马勒乡阿克库勒村第一书记倪亦非及当地“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开始发展起特色养殖,养了120只贵妃鸡和70只火鸡。

  买买提告诉记者,以前他养了四五十只土鸡,卖不出好价钱,像贵妃鸡和火鸡这样的珍禽鸡比土鸡的价格高出近1倍,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销路自然也不用愁。

  “我以前没见过火鸡,具体饲养方法也不清楚,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养殖技术,待这批鸡长成出售后,我预计能赚近2万元,今年脱贫不成问题。”买买提说。

  和买买提一样,村民肉孜古丽 · 阿巴斯也是当地的贫困户。

  自今年8月12日,肉孜古丽领到鸡苗后,她便开始跟村里的技术员学习养殖技术。

  “现在我养了30只火鸡,20只珍珠鸡,火鸡一只平均5公斤,一公斤大概在80元到100元,今年算下来可以收入过万。”肉孜古丽开心地算着账。

  肉孜古丽还计划:“我们养的鸡属于纯绿色生态养殖,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有了订单,下一步我还打算扩建鸡舍,使年养殖量突破100只。”

  其实,在阿克库勒村买买提和肉孜古丽只是阿克库勒村开展特色养殖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该村还修缮起了养鸡场,以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目前全村已有3.1万羽珍珠鸡、火鸡、贵妃鸡,其中1.5万羽是集中饲养,1.5万羽是分布在当地村民种单独饲养。

  自治区畜牧厅驻夏马勒乡阿克库勒村第一书记倪亦非介绍,目前这些珍禽鸡饲养状况非常好,我们也已联系好了商家,再过60天,3.1万羽鸡可以全部出栏,保守估计利润可以得到200万元。

  倪亦非说:“按照每户贫困户养殖50-200羽鸡来测算,这样每户贫困户最少可增收5000元,这使贫困群众脱贫不是问题,同时促使全村整体收入有了很大提升,今后我们将继续发展特色养殖,将特色养殖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和‘加速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