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民企力量 着力精准扶贫

2018年11月09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10月28日,“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落地项目在乌鲁木齐签约,广大民营企业聚焦精准、多渠道帮扶,为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当天,和田县鸿震远鞋业产业园与和田县签约第二期鞋业产业园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计划用工5万人,力争用2年—5年完成项目建设。

  如今在新疆,民营企业这支庞大的扶贫力量,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有机结合,发挥行业布局点多面广、拉动就业快速充分、体制机制灵活机动等优势,与其他扶贫力量一起合唱脱贫攻坚之歌,实现了企业得发展、群众得实惠的双赢。

  “从今天起,我成为了一名产业工人,这一切都源于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让我在家门口就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摘掉贫困户的帽子。”10月28日,和田县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村民如孜妮萨·艾柯木说。

  10月18日,在英阿瓦提乡艾吉克村,广汇集团推动旗下产业的内地合作伙伴,在和田地区落地江苏创基职业服饰有限公司和田分公司、和田西宝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新疆广威汇昌汽车用品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成职业服饰服装厂、汽车装饰产品厂、电子设备厂等5家扶贫工厂。

  目前,这些扶贫工厂已吸纳1200多名当地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人均月收入1500元左右。5家扶贫工厂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产量后,最终可吸纳2万人就业。

  我区各类民营企业将自身优势与帮扶的贫困乡村特色结合起来,在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上进行了有益尝试,形成了一些富有成效的模式。

  10月29日,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克其克托帕村“新气象木艺专业合作社”内,十几名木工正在为搬迁安居房的村民赶制家具,生意红红火火。今年3月,美克集团结合该村木工人才优势和木艺加工传统,扶持14位村民注册成立了“新气象木艺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已解决了当地25名贫困村民就业。

  近年来,美克集团先后帮扶墨玉县、裕民县、巴楚县等地的10余个贫困村,帮助村民修建保鲜冷库,探索特色种植,兴办家具厂,搞活庭院经济,与村民结对认亲,在搞好民族团结的同时帮助乡亲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在民丰县新疆昆仑尼雅生态农牧产业园里,一座座标准化鸡舍格外醒目。这处产业园是由新疆海大集团在民丰县投资建设的,其中养殖的民丰尼雅黑鸡,成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一期投资12亿元,直接带动5700人就业。”新疆海大集团董事长郑茶妹说,项目整体建成后,可实现上岗就业1.2万余人。

  华凌集团自成立以来,投资数千万元建设华凌福利学校,在全疆贫困地区收养各民族孤儿500余名,年均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了长达10多年的教育扶贫工程。截至目前,华凌集团在捐资助学、扶贫救灾、社会公益、光彩事业等方面捐款捐物累计近亿元。

  近年来,特变电工在赈灾救济、社会公益、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方面投入已超过亿元,其中在新疆通过包村定点、精准扶贫、社会扶贫等方式,累计捐赠资金、物资超过千万元。

  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台账的民营企业共1156家,帮扶1130个村51612户20.3万人,其中,产业帮扶投入资金96719.8万元,惠及25611人;就业帮扶投入资金47251.56万元,惠及6641人;公益帮扶投入资金8427.96万元,惠及159037人;技能帮扶投入资金687.07万元,惠及2505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