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畜牧厅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色日克托克拉克村第一书记巴格得力:

【脱贫攻坚我们在行动】带领村民“闯”出富民强村路

2018年11月09日 10: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10月底,农业进入最后的“抢收”期。村民们一边忙着干农活,一边享受着丰收的喜悦。

  10月22日,伽师县江巴孜乡色日克托克拉克村村民克里木 · 卡德尔和家人正在收甜菜,在一阵剧烈的机器轰鸣声后,一家人走进地里开始捡拾甜菜。

  克里木 · 卡德尔家一共有6亩地,今年种了1亩地甜菜。

  “今年年初,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开始为我们谋划甜菜种植计划,刚开始我并不太愿意种植,但听说种植甜菜可以享受各种优惠,我就腾出了1亩地进行试种。”克里木 · 卡德尔说。让克里木 · 卡德尔没想到的是,仅1亩地的甜菜,产量竟然达到了8.6吨。

  记者了解到,为了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让村里贫困户实现脱贫,今年年初,自治区畜牧厅驻伽师县江巴孜乡色日克托克拉克村第一书记巴格得力来到村里后,就与村“两委”一起入户走访,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分析贫困的原因,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党员群众代表交流座谈,寻找使全村贫困群众脱贫的路子。

  “经过多方的走访联系,最终,我们确定试种甜菜,并与县里奥都糖业有限公司联系,促使他们与农民签订甜菜种植收购协议。”巴格得力说,“今年,该公司与村民签订225亩的甜菜种植协议。”

  为了让农民安心种植,巴格得力与村“两委”还为村民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提供全程的动态跟踪指导。

  初次种植甜菜就尝到甜头的克里木 · 卡德尔开心地说:“种植甜菜既省心又方便,还没有什么风险,明年我计划把6亩地全部种上甜菜,加上家里的养殖收入、务工收入,一家人肯定能实现脱贫。”

  巴格得力说:“今年,全村共有63户贫困户一共试种225亩甜菜,平均每户可收入8478.26元,效益非常可观。”

  巴格得力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利用好今冬明春的科技培训大好时机,抓好甜菜种植培训,做好全村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计划2019年甜菜种植面积扩大到700亩,同时鼓励群众到糖厂就业,并通过发展甜菜产业示范基地,带领村民闯出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