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对先·巧开西

2018年11月09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沙热古丽·木尔沙依报道)“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这是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村民对先·巧开西一直秉承的理念。在阿合塔拉村,提起对先,村民们都赞不绝口:“他是我们村里的养殖大户,也是个大好人,村里谁有困难,他总是热心帮助。”

  致富不忘众乡亲

  10月24日,笔者走进对先的家,看到墙上挂满了荣誉证书。“是党的好政策让我先富了起来。身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对先说。

  1994年,初中毕业的对先跟着大哥在巴扎上卖肉,积攒了本钱和经验后,他依靠牲畜育肥和销售,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

  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对先便雇来附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牧民,让他们在劳动中获得报酬,还手把手地教授牲畜养殖、育肥等技术,帮助他们尽早脱贫。

  2006年上半年,阿合塔拉村三组贫困户阿不都拉·艾米拉洪的妻子患重病需住院治疗,各项治疗费用近万元,阿不都拉一筹莫展,产生了放弃治疗的念头。对先及时送来1万元,使得阿不都拉的妻子得以继续治疗。

  每年,阿合塔拉村的特困家庭、残疾人、老年人、五保户都能收到对先送来的煤、面粉、大米、清油等生活必需品。此外,他还资助了20余名贫困学生。

  带领大家共致富

  2011年,对先牵头成立了猎鹰之乡牲畜养殖合作社,这是阿合奇县第一家牲畜养殖合作社。对先给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以“乡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2014年,对先又动员220户贫困户通过牲畜折价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并签订5年合同,规定每年分红比例不低于股金的10%。3年时间,合作社累计为入股贫困户分红85.5万元,分红比例超过了合同标准,达到了股金的15%。2018年,又有40户贫困户以每户1头新疆褐牛折价作为股金入股合作社,签订年收益1500元的3年分红协议。

  哈力班·托合托巴依是阿合塔拉村村民,2017年,他签订了3年分红协议。“自从入股合作社后,既能拿到分红,又可以外出打工增加收入,合同到期后,我还打算续期。”哈力班开心地说。

  此外,合作社还聘用了4名贫困户,让他们拥有了“股东+工人”的新身份,除了每年能获得分红,每月还有近2000元的工资。

  通过合作社的示范带动,全乡400余户牧民发展家庭养殖业,形成了规模,推动了该乡畜牧业结构调整。

  诚信经营赢赞誉

  对先对诚信经营格外看重。阿合奇县各中小学校实施“肉蛋奶”工程后,对先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成为阿合奇县各学校牛羊肉供应商。按照规定,在为学校提供牛羊肉的同时,要交纳保证金,供应的牛羊肉要保质保量,且比市场价格便宜。对先毫不犹豫地交了保证金,并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牛羊肉供应。

  对先说:“‘肉蛋奶’工程是党对边疆孩子的关怀关爱,我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

  “我跟对先做邻居有10多年了,他为人正直,诚信经商,还慷慨解囊扶危济困,我们都很尊敬他。他还经常给我们宣讲党的好政策,鼓励身边的人依靠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村民阿布都米吉提·图尔干巴依说。

  今年10月,对先·巧开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