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主动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

2018年11月09日 11: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 麦麦提·居玛

  长期以来,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不愿看到新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亲如一家,不愿看到新疆社会稳定、群众生活富足,不愿看到各族群众因为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而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大肆攻击、污蔑、抹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政策,说什么“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就是为了消解少数民族语言和文化”等等。散布谎言谬论是境内外敌对势力和“三股势力”阻碍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干扰新疆各族群众过上幸福生活的卑劣手段。我们千万不能上当受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博大精深,是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语言文字。只有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才能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悠久历史。我在中央民族大学新疆爱国宗教教职人员研修班学习期间,看到很多专程来中国学习中华文化的外国人,他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我很受震动和教育。中央民族大学的老师告诉我,当前许多国家已掀起了学习、掌握、使用中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潮。“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我就想,外国人都学,我们作为中国公民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呢?“三股势力”的鬼话就是为了欺骗我们维吾尔族群众的。我们维吾尔族群众要明辨是非,坚决抵制、敢于揭穿“三股势力”散布的谎言谬论,一心一意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各族群众交往交流、增进团结的桥梁和纽带。少数民族群众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就如同打开了与其他兄弟民族相亲相爱的通道,可以毫无语言障碍地与其他民族群众在一起说说笑笑、唱唱聊聊,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相互学习、相互欣赏,进而消除民族隔阂,增强理解包容,加深感情友谊,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是现实生活的实际需要。学习和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使我们提高就业创业能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我们身边一些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的孩子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

  这次在伽师县、喀什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参观,看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一项重要培训内容。许多学员以前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不懂、说不出、写不了、看不明白,通过集中免费培训,现在已经能听得懂、说得出、写得好、看得明白了,同时还学习了新疆历史,学习了国家法律法规,学习了实用技术,彻底摆脱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影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定能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回归社会和家庭,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真正有用的人。

  学习、掌握、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责任,是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具体表现。作为一个爱国宗教人士,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也较差,我感到很惭愧。今年我参加了自治区爱国宗教人士集中培训。经过3个月的培训,我已能熟练地运用汉语拼音阅读,能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用国家通用语言作了大会发言,我感到很光荣。今后我要和我的家人一起学好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还要向信教群众宣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好处,带领大家一起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拔掉“乱根”和“穷根”,共同建设美好新疆,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