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农家果蔬也“选美”

2018年11月09日 11:15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 唐箐报道)选美见多了,果蔬“选美”还是头一回。10月31日,额敏县阔什比克良种场举办了一次时尚新颖的节庆活动——果蔬“选美”大赛,看看谁是果蔬“王”。

  上午10时许,来自全场6个村队的75名参赛农民拿出自家的篮球大的南瓜、1米长的大葱、红彤彤的苹果等10多种果蔬“选手”来比拼。

  “这胡萝卜、白菜、大葱是我家的新品种,颜色鲜亮,味道棒棒的……不信大伙儿来尝尝。”赛前,百户村村民刘作琴推介着自家蔬菜,那神情分明告诉大伙儿“这样的蔬菜,‘选美’一定夺冠!”

  38岁的哈萨克拜村村民也木力·巴合特亚尔品尝后,说啥也要引种刘作琴家的果蔬,刘作琴当面和她结成民族团结帮扶对象。

  “我这苹果可比街上卖得好吃多了。”江格孜塔勒村村民帕卡尔·阿合曼也借机为自家苹果代言。又大又鲜的苹果展位前引来很多村民,她毫无保留地讲起科学栽培技术……

  果蔬大比拼,秀出致富情。11时,果蔬“选美”大赛开始后,额敏县农业局农技站驻阔什比克良种场工作队队员、各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的评委组,围绕“展、看、品、比、论”等次序,按果蔬品种、产量、个头、色泽、口感、美观等多项标准现场“考核”。

  大赛最终评选出百户村刘作琴的“金玲珑”白菜、霍素梅的“章丘”大葱、哈萨克拜村赛力克·沙帕的“羊角红一号”辣子和江格孜塔勒村帕卡尔·阿合曼的“红富士”苹果、俞国强的“红嘎啦”苹果、哈萨克拜村玛丽亚木古·玉斯甫的“红心”苹果,分别获得蔬菜类和果类前三名,被授予果蔬“王”的美称。

  “这虽说是果蔬‘选美’,但其实也是比我们的科技种植水平呢。”刘作琴感言道,“今后,我会不断改进种植模式和管理技术,让更多人吃到绿色蔬菜。”

  “刘作琴是全场蔬菜种植能手。今年,她种植的2亩白菜收入3000多元,还给哈萨克族村民免费传授种植技术。今天夺得第一名,应该是众望所归。”驻阔什比克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梁新玲说。

  阔什比克良种场一直有种植果蔬的传统,且绿色果蔬享有盛名。近年来,阔什比克良种场以构建辖区重要的果蔬基地为目标,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大力鼓励当地农民发展林果业,采取“地上有果树、树下有蔬菜”的立体发展路子。新疆鸿润源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功投资400多万元,在哈萨克拜村建设占地300亩的52座蔬菜大棚;阔什比克村村民邱志强投资400万元,打造1050亩阔什比克良种场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村民叶尔肯别克·马海打造了200亩哈萨克斯坦蜜瓜基地;哈萨克拜村众和良源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刘荣在10户村民庭院(每家2.2亩)打造蔬菜园,带动了全场果蔬业的快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场里借助惠民生工程在百户村投资45万元,建设的200平方米果蔬保鲜库,延长果蔬销售时间。种植户通过网络平台将果蔬远销浙江、山东、河南等地。

  场党委书记梁峰说,这次“选美”大赛现场还引来额敏辖区3位经销商和获得果蔬“王”美称的种植户及邱志强、叶尔肯别克·马海等果蔬种植大户达成明年购销荷兰土豆、韩国白菜、哈国蜜瓜协议。这样的活动,以后每年将办一次。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