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行走的课堂”让中小学生快乐成长

2018年11月09日 11:4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陈彦仿 刘薇 张利民摄影报道)行走在山水之间,感受自然的磅礴;驻足文化名城,感受源远历史;穿行街景巷道,见证家乡发展……

11月6日,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乌鲁木齐市1小的学生观看《毛泽民生平事迹展》。

  这种“旅游实践+教育”的模式被称为研学实践,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行走的课堂中进行体验式学习。两年来,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广泛推进研学实践,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果。

  走出去 学习能力有效提升

  11月5日9时30分,在市92小六年级(2)班的教室里,艾孜海尔被同学围住,大家争先恐后地追问他:“快说说,和他们踢球感觉怎么样?”

  “他们的基本功很扎实,我学到不少东西。”说起上周的一场球赛,身为学校足球队队长的艾孜海尔立刻兴奋起来。

  一周前,市92小18名孩子前往广州、深圳进行研学实践。并受邀到广州恒大皇马足球学校,和那里的学生切磋球技。

  恒大足球学校素有赴西班牙学习的惯例,球员们都能接受皇马青训营教练员的指导。

  “山外有山,他们的水平真高。等我们回来好好训练,明年和他们再战!”学生夏合扎提对下一次的交流充满期待。

  市79小研学实践的主题是“游梦里水乡,研姑苏文化”。

  《苏州园林》是孩子们认为难懂的选读部分。同学们行走在园林中,难懂的部分在老师的讲解下变得容易很多。

  乌市每年都有学校组织学生走出去,并根据研学实践,形成了各自的校本课程。同时,市教育局积极开展研学实践活动。今年暑假,市教育局组织乌市美德少年、民族团结好少年和双警家庭的孩子赴井冈山,学习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

  游首府 学习实践相得益彰

  “1936年,毛泽民受党中央派遣,不远万里来新疆开拓革命工作……”昨日,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市1小的同学正在进行“传承红色经典”的研学实践,三年级学生马铭远担任讲解员。

  暑假时,马铭远参加了市博物馆举办的小小讲解员培训,已经先后在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担任过解说。

  学生赵煜轩说,过去听历史故事没有太深的印象。可这次听自己身边的同学讲解,记忆特别深刻。

  毛泽民故居纪念馆讲解员哈丽萨·海来提说,毛泽民故居纪念馆每年都会接待两至三万名来自全疆及内地的学生。近几年,开始尝试邀请小小讲解员接待学生团体,用孩子影响孩子,既丰富了研学形式,也让红色精神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市8小与市19中的研学实践主题为“绿水青山”,学生们来到位于达坂城区的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柴窝堡湖湿地、达坂城风力发电站等地。

  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中,同学们只需用手机拍下植物照片,上传至课间APP中,就会立即弹出植物信息……自主学习中,同学们认识了每株植物的习性。

  “老师还带我们在市区里做过研学,雅山上的绿植、南湖东路的夜景都是我们研学的课题。”学生高嘉励说,这不仅提高了她的学习能力,更让她在学习过程中,见证了首府的发展。

  研学实践 成为教育教学实践的重要部分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其中毛泽民故居纪念馆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新疆古生态园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至此,乌市“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增至8家。

  乌鲁木齐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蔡锦辉介绍,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实践的意见》,把研学课程作为我国基础教育领域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创新举措,列为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介绍,如今,市68中、市16中等学校开展丰富的研学实践活动,为首府其他学校起到示范作用。乌鲁木齐市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中心自2016年揭牌以来,为全市中学生提供了综合实践课程。今年年初至今,已经为全市16000余名八年级的学生开展了综合实践研学。

  “研学实践中,学生以团队组合行走在全新的环境中,所面对的社会环境就是他们学习的大课堂,所遇到的各种事件就是他们学习的活教材。未来我们还将带孩子们走进工厂、农村,让他们在研学中真正实现‘一路行程,一路学程’。”蔡锦辉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