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再贴现工具运用

2018年11月09日 11: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新疆进一步深化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11月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了解到,近日,该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再贴现工具运用 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再贴现工具运用,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

  再贴现是发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工具定向调控、精准滴灌作用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经营和融资困难有所加剧。中国人民银行已于6月份、10月份两次增加再贴现限额,主要目的是对有市场需求的金融机构加大再贴现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机构金融服务能力,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通知》要求,申请办理再贴现业务的票据应为民营企业票据,或票面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小微企业票据和民营企业票据是指出票人、贴现申请人或票据背书中的企业属于小微企业或民营企业的票据。借用中国人民银行再贴现的金融机构要适当降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的贴现利率,办理再贴现票据的票据贴现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小微企业票据加权平均利率,切实将中国人民银行再贴现优惠利率政策传导至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同时,为了更好地支持新疆本地小微和民营企业发展,要求金融机构再贴现票据链条中必须涉及新疆的企业。

  此外,《通知》还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内部绩效考核,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畅通传导机制,将更多的信贷资源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倾斜,切实做好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一定要统一认识,准确把握政策意图,严格按照人民银行定向调控的要求,用好再贴现资金,切实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该行将按照“谁政策效果好,谁政策优待”的导向,提高再贴现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