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也克的人们:梦想的远方和眼前的乐章

2018年11月09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于田讯(实习记者严蓁翎 记者王玮摄影报道)两三米长的芦苇杆被压成几指宽的苇条,古丽尼萨汗 · 阿卜杜力木攥住一头,一挥手,苇条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压住,对齐,经纬交织,一挑一压间,草帘离完工又接近一些。

  10月31日,于田县斯也克乡喀提亚克村的草帘厂里,古丽尼萨汗和工友们在编织草帘,苇条摩擦沙沙作响,应和着不远处压制车间里机器发出的“哒哒”声。

  喀提亚克村富余劳动力多,为帮助村民发家致富,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驻斯也克乡各“访惠聚”工作队摸索出很多有效措施。

  帮村民开草帘厂,吸纳村民灵活就业是措施之一。

10月31日,喀提亚克村新修建的草帘厂里,一名工人正在编草帘。

  一帘“优梦”

  古丽尼萨汗是草帘厂的一名职工,工友全是同村的乡亲,他们编出的草帘可以用于盖房子、铺板床,主要销往阿克苏、吐鲁番等地。

  “草帘厂的工人,不固定工作时间,要回家做饭带孩子就回,以外的时间在这编草帘,一天轻轻松松编3张,一张30块钱工费,当天结算。”中泰集团驻喀提亚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万进军介绍。

  2018年6月,古丽尼萨汗的母亲病重,需要人照顾,她不得已从阜康市的单位辞职回乡。“草帘厂的工作既方便照顾母亲,还能挣钱,对村里不方便外出打工的人来说真是个好工作。”古丽尼萨汗说。

  梦在远方

  古丽尼萨汗和丈夫是中泰集团2017年6月在斯也克乡接收的富余劳动力,被安置到新疆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上班。

  进入公司后,古丽尼萨汗有了2名师傅手把手地教业务。有奔头的日子,相处融洽的同事,让古丽尼萨汗越来越高兴,周末休息时,她会和同事一块出去聚餐,教大家唱歌跳舞,节假日一块过节、包饺子。

  “古丽尼萨汗在中泰工作了一年,她学习很认真也很努力,进步很大。我们一个班组的兄弟姐妹都为她感到高兴。”古丽尼萨汗的班长,中泰化学阜康能源有限公司后勤食堂服务组组长严智翠说。

  据了解,整个2017年,中泰集团从喀什、和田接收富余劳动力2180人,并通过“以师带徒”的方式提升技能水平,通过思想帮扶、文化帮扶、知识帮扶和素质提升的“三帮扶一提升”计划提高人员素质。

  短短时间内,中泰集团帮助所有员工完成了从农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实现了“以业安人、以业管人、以业稳人”。

  截至目前,中泰集团历年已连续接收南疆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3076人,除仍在实习期的员工外,其余就业人员人均年收入达5.33万元。

  在中泰集团工作的1年里,古丽尼萨汗和丈夫给家里寄回1万余元,另外还攒下2万多元积蓄。“以后有机会,我还想出去上班,希望将来能在城市里买个房子。”古丽尼萨汗说。

  缝纫机“乐队”

玉尔尼沙(黄衣)正在帮助工友检查机器。

  古丽尼萨汗在草帘厂里怀揣梦想憧憬远方的时候,几百米外,37岁的玉尔尼沙  ·  麦麦提正在村里的缝纫合作社享受当下。

  玉尔尼沙是喀提亚克村缝纫机合作社的一名“领班”,新来的工友不知道怎么行针走线的时候,她就是工友们的技术指导了,甚至简单的机械故障也可以处理。

  2016年,中央的扶贫项目在喀提亚克村落地,村里发缝纫机,玉尔尼沙申领到一台,每天做些小活挣几十块钱贴补家用。

  2017年,中泰集团驻喀提亚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建议村民,村里要成立缝纫合作社,大家可以把缝纫机集中起来租给合作社,也可以带上设备加入合作社拿工资、领分红。

  玉尔尼沙毫不犹豫,带上缝纫机加入合作社,成为最早的一批员工。

  “来之前,在家天天农忙、带孩子,日子太无聊。在这,大家一起忙,一起学习,心情特别好。”玉尔尼沙说,现在她每个月能赚3000元钱。每天听着缝纫机工作的咔咔声,就像听一首好听的乐曲那么悦耳。

  努力是盘旋身边的音符

10月31日,喀提亚克村里紧张忙碌的缝纫机合作社。 

  提起喀提亚克村的缝纫合作社,万进军介绍,合作社日后的方向是来料加工,也会努力增加销售渠道,把商品在网上售卖。但他最骄傲的,是“让有能力的村民发挥出自己的特长”。

  万进军介绍,2017年,中泰集团驻喀提亚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投资5万元,建设了10间门面房,面向贫困户出租,2018年上半年,所有门面房全部租出并已开张营业。

  此外,2018年,在斯也克乡斯也克村,中泰集团“访惠聚”工作队也重整废弃杏园,建立尼雅黑鸡养殖基地,引进2000只左右的鸡苗、200对鸽子,组织村民搞养殖,一举创收23万元。

  扶贫就要“扶智”和“扶志”,在新疆,已是所有人的共识。

  从2016年开始,中泰集团公开招聘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10名教师,到斯也克乡的幼儿园开展教学工作,一方面加强当地的基础教育,另一方面在正常教学之余,每周日为全村妇女讲授子女教育、婚姻、生理卫生、美容等方面的知识,实施“扶智”和“扶志”工程。

  “我们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步一个脚印、积少成多,改变就会越来越好。”中泰集团驻斯也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吴红军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