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应规避制裁对利比亚平民产生负面影响

2018年11月09日 16:4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11月9日电(记者林远)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8日在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问题公开会上表示,在继续执行对利比亚制裁的同时,应注意规避制裁对利比亚平民和第三国产生负面影响,不应损害利比亚国家整体利益及人民正常生活和人道需求。

  马朝旭表示,中方高度关注利比亚形势,对利比亚近期爆发冲突事件表示关切,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当前利比亚仍面临安全局势脆弱、恐怖势力猖獗、难移民问题突出等多重挑战。国际社会应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利比亚尽快恢复稳定和有效治理。

  马朝旭认为,国际社会应尊重利比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坚定推进“利人主导、利人所有”的政治进程。利比亚各方应坚持通过国家、地方等多层面包容性对话,扩大共识,减少分歧,积累互信,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方案。有影响力的国家和地区组织应推动利比亚有关各方避免诉诸武力,通过信任措施实现和解,早日建成统一国家安全机构。国际社会应加大反恐力度,支持地区国家在反恐、打击有组织犯罪上发挥积极作用。

  马朝旭还建议应妥善处理制裁问题。他说,制裁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应始终服务于有关问题的政治解决。利比亚关切被冻结资产持续贬值、遭遇损失等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利比亚制裁委员会应加快研究如何以适当方式回应利比亚的合理关切。

  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局势陷入动荡。联合国安理会当年通过决议,在利比亚实施武器禁运、资产冻结、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2016年6月,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授权包括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在利比亚沿岸的公海上执行武器禁运。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