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瞄准民需 让“贴心事”做得更暖

——记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疏附县站敏乡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喀什地区行署办公室驻疏附县站敏乡吾斯塘博依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总目标,注重建强基层基础,改善村容村貌,拓展致富门路,竭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用真心真情播撒希望的种子,让村民心中开满“幸福花”。

  找准症结 让“火车头”跑得更快

  针对村干部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工作队依托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农牧民夜校载体,根据每个村干部岗位要求,制定学习计划,科学设置课程。并每周召开一次学习汇报会,对一周来村干部学习情况进行分析评判,对学习内容完成不到位的村干部及时提醒谈话。同时,工作队坚持问题导向,指导村“两委”规范党支部议事规则、党支部例会、驻村力量联席会议等7项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规范行有所依、干有所循。

  支部建强了,工作队又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上下功夫,坚持选、培、用相结合,按照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储备要求,严格把握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选人用人标准,采取个人自荐、党员或群众联名推荐、党组织举荐方式,经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通过后,在全村进行公示的方式,确定村级储备年轻干部15名,并按照个人特点安排到相应村级岗位跟班学习,切实解决了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量不足、选不准、用不上”的问题。

  村级储备年轻干部柯姆妮萨·玉苏普到村里跟班后,深有感触地说:“来到村里跟班后,我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为民情怀深深感动了!我也要努力成为他们的一员。”

  把准方向 让“聚宝盆”装得更满

  6月15日,村民库尔班·拜尔迪的菜园十分热闹,原来是工作队组织的庭院种植与管理观摩会在他家召开。前来学习的村民,看到整齐的庭院、长势喜人的蔬菜都称赞不已。

  “以前我家院子里堆的都是杂物,今年工作队帮助我推了土墙,规划了‘三区分离’,不仅美化了庭院,还发展了经济。”库尔班·拜尔迪在观摩会上打开了“话匣子”。

  驻村伊始,工作队从发展庭院经济入手,按照“小庭院、小特色、大市场”的思路,引导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将50户贫困户庭院利用率由不足30%提高到85%。并鼓励和引导其他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在庭院改造中,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全村分成13个“小方格”,集中人力物力逐一打造庭院美化示范点,每周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既看先进的,也看落后的,逐一点评,让村民“照照镜子、红红脸、出出汗”,树立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如今,全村90%的农户完成庭院整治,村容村貌得到很大的改观。

  为进一步拓宽致富门路,工作队还为55户困难家庭发放优质鸡苗8000羽,预计年底户均增收5000元。

  瞄准民需 让“贴心事”做得更暖

  工作队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入户走访中,了解群众呼声,从群众长远利益入手实现民盼,从群众最急迫的事情做起,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今年5月份,为解决村委会临时停车场因没有硬化,造成晴天土大,雨天坑深问题。工作队充分发挥派出单位优势,建成500平方米的停车场,并帮助停车场周边的4户困难家庭开起了小商店。“多亏工作队,现在这里白天停车的人多了,人气越来越旺,生意也就越来越好了。”村民阿布拉琼·亚库普开心地说道。

  村里主要路口虽然都通了路灯,但还有许多巷道没有覆盖,部分村民夜晚出行还很不便。为此,工作队购买94盏太阳能路灯为村民照亮前行路,看到正在安装的一盏盏路灯,村民们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家离主路远,小巷子里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出门很不方便,感谢工作队装起了便民灯。”村民麦麦提力·热依木开感激地说道。

  驻村以来,工作队收集意见建议、困难诉求220条,为村民办好事实事130余件。工作队通过一件件好事实事和一点一滴的努力,让小村庄焕然一新,让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