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智囊团”招招实用解难题

——记新源县畜牧局驻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1月12日 11: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吐尔根乡喀拉奥依村位于3万亩原始野杏林山下,是典型的牧业村。新源县畜牧兽医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驻村以来,妙招频出,帮助村“两委”立威信、促增收、办好事,用实干赢得了民心,让小山村焕发出新活力。

  第一招:啃“硬骨头”树威信

  “工作队帮助我们把‘三资清理’这个‘硬骨头’解决掉,教会我们怎样解决工作中的难事,让群众看到我们干事的决心和能力。”村党支部书记吉格尔·阿布登纳色感慨地说。

  驻村伊始,面对村干部和村民一提就头疼的“三资清理”问题,工作队充分发挥“一支部五中心”运行机制的作用,建立各中心“责任清单”,使其分工负责、协同作战,让各支力量攥指成拳、综合发力。工作队带领村干部逐户摸排,实地测量,建立详细档案,采取“个案处理、民主决策、说服劝解、依法执行、公示公开”五步工作法,消除村干部思想顾虑,有效提升了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心。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海军带领工作队、村“两委”共同努力,“三资清理”顺利完成,并严格按照村集体土地承包流程进行公开投标,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49.89万元。同时,将收入全部用于新建广场、修路灯、铺巷道,为民办实事好事中,让群众实实在在看见,真真切切感受到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破难的能力和决心。

  “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村干部的威信树立起来了,村民的心越来越齐了,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半年多来19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6岁的老党员努尔达吾列提·哈那提拜谈起变化感慨万分。

  第二招:搭“顺风车”促增收

  紧靠伊犁远近闻名的“杏花沟”,如何紧抓旅游契机,搭上全域旅游“顺风车”,是工作队一直思考的问题。

  经工作队和村“两委”多次研究,明确“党支部+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优势、牧民旅游企业的专业优势、贫困户草场和劳力的资源优势,采取景区草场由旅游企业统一经营管理,收入按比例向村民分红,不断整合现有资源,增加村民收入,还组织贫困户成立“观光马队”和“景区环保队”,由村干部统一管理,统一安排马匹服务,形成良性循环,杜绝了恶性竞争,有效带动45户贫困户就业。

  今年以来,在工作队鼓励下,12户村民在家中开设了民宿和牧家乐。为提升服务质量,工作队邀请专家开办哈萨克美食餐饮服务课堂,43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通过“一事一议”,工作队与村“两委”决定拿出景区8个摊位用于帮助无劳动力家庭增收。如今,村里40余户贫困户借助“旅游东风”人均年增收1万余元。

  “放了一辈子牧,多亏工作队让我参加了哈萨克美食手艺的培训班学烹饪,让我们也吃上了‘旅游饭’,现在我的丈夫在马队,我在牧家乐做饭,一年下来有5万多收入,生活好得不得了。”谈起自家变化,贫困户加娜尔古丽·吐尔逊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村民加尔肯·阿林别克想种植树上干杏,发展旅游产品,可是因缺少技术无从下手。工作队得知后,组织有发展意向的32名牧民前往巩留县参观学习,并挑选党员致富带头人组建农业科技示范合作社,鼓励村民发展特色旅游产品种植。现在,全村20余户种植树上干杏247亩,芍药400余亩,户均增收1万余元。

  第三招:做“及时雨”暖民心

  3月24日晚,村民艾尼瓦尔·阿肯木圈里的羊突发疾病,心头焦急万分。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发挥自身优势连夜从县里请来畜牧专家,对全村108户牧民家中1.96万头牲畜进行检查,由于应对及时,疾病得到有效控制,帮助村民挽回经济损失。

  “我的270只羊,多亏工作队及时帮助,他们就是我们的及时雨,总是在我们大家遇到困难时,给予最大帮助。”提起那场疾病,村民艾尼瓦尔·阿肯木心有余悸地说道。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工作队。春耕送化肥,夏播送种子,秋收帮收割,平时还免费帮牛羊配种、看病、发药,讲授养殖知识。针对村民提出的困难诉求,工作队建立困难台账,倒排工期,做到问题不“清零”,行动不“收工”。半年多来,收集解决村民各类困难诉求92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离学校有十几公里远的牧业小队,11名孩子每到开学季上学成了家长们最揪心的事儿,因学校太远,交通不便,每个月孩子只能回来一两次。工作队得知后,迅速决定从惠民资金里拨出8000元用于长期租车,现如今孩子每周都能回家和父母团聚。

  一桩桩小事,凝聚了干群鱼水情,一件件实事,筑起了队员的驻村情。工作队用智慧、用行动、用真情凝聚了民心,为小山村的村民撑起幸福天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