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开行今冬首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

2018年11月09日 17: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乌鲁木齐站,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正在上车。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11月9日13时50分,1495名进疆务工人员乘坐乌鲁木齐开往成都的K4758/5次列车返回家乡,他们将于11月10日23时38分抵达成都站。该趟列车是今冬新疆铁路部门开行的首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

  在候车大厅,记者看到,乌鲁木齐站为务工返乡人员设立了候车专区,增派客运人员在进站口、楼梯口、站台等处做好客流引导工作。

  “乘坐这趟列车的务工人员主要来自北疆地区,7点多就开始陆续到站,我们在车站候车厅开辟了绿色通道,确保务工旅客顺利乘车。”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魏新虎说。

  据了解,今年冬季旅客运输自10月11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共计82天。新疆铁路预计发送旅客825.5万人,同比2017年冬运增长8%。客流流向主要是郑州、北京、汉口、南京、合肥、成都、九江等方向。务工返乡客流自10月25日左右开始,高峰期预计出现在11月8日至12月15日。

  为确保今年冬季旅客运输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新疆铁路部门根据冬运客流特点,于11月9日至12月15日期间,安排4条运行线路,增开出疆临客列车30列。主要集中在:阿克苏至郑州、南京、合肥方向,计划开行7列;库尔勒至汉口、九江方向,计划开行5列;乌鲁木齐至成都10列 ,阿克苏至成都8列。有乘车需求的旅客可在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车站登乘专列返乡。

  针对今年团体数量相对减少、散客相对增多的冬运客流特点,新疆铁路采取“扩大售票窗口限售张数、延伸办理团体票触角、简化办理团体票手续”等措施,同时适当放宽团体票办票条件,所有团体票申请单位均不需签订团体票协议,为务工返乡人员购票提供最大便利。

  “针对疆内客流特点和今冬旅游需求,‘畅览南疆’旅游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和田,并长期开行;‘环游北疆’旅游列车乌鲁木齐至霍尔果斯方向长期开行。疆内热门方向和热门车次在满编组运行的基础上,采取图定列车套跑、增开临客等方式,进一步增大运能。”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客运处耿兴山介绍说。

  为保证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乡,铁路部门针对务工旅客随身行李普遍较多的现状,在各车站进站口安排专人引导务工旅客通过绿色通道进站候车,乌鲁木齐、库尔勒、阿克苏等车站候车厅设置了专门的务工人员候车区域,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在乌鲁木齐站,乘车返乡的务工人员正在上车。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