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一摞馕讲起……

2018年11月09日 21: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全球最大酵母生产商法国乐斯福集团展位,摆放着数十种代表“一带一路”上独具特色的发酵面制品,其中他们选择的代表中国的面制品是一摞馕。

  天山网上海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要问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交易团成员们必须“打卡”的地方,那必须是全球最大酵母生产商法国乐斯福集团展位,因为那里摆放着数十种代表“一带一路”上独具特色的发酵面制品,其中就有一摞馕。

  在这个展位前,和馕摆在一起的是欧洲的无糖面包、地中海的口袋面包和俄罗斯的大列巴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酵面制品。“他们的创意真好,‘一带一路’上的面食,必须提到馕,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来,在进博会上,看到馕感觉很亲切。”新疆交易团成员、阿拉山口江河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海燕说。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企业寻到“一带一路”新商机

  看到馕让何海燕感到亲切,在国家馆里看到的中欧班列的线路图上标出的阿拉山口口岸,则让她感到自豪。

  在阿拉山口经商20年,何海燕结交了各国朋友,而来到中国国家进口博览会,她忙着和老朋友们叙旧,也忙着结识新朋友。

  11月7日,何海燕逛完进博会上的企业馆,就对接上了一家意大利公司,她一边翻着和这家企业对接人的微信聊天记录一边说,“他们的工艺品非常精致,和我以前在国内展会上看到的都不一样,很多工艺品上的花纹、样式都适合新疆和中亚市场,我让他们多给我发点图片,回去我就订购一批。”她说。

  从企业馆逛到国家馆,何海燕一头扎进东南亚国家的展区,在缅甸国家馆里,她看到了一个挂毯,刺绣搭配着串珠和亮片,而绣出的图案还是立体的。“以往很少有机会接触到东南亚国家的工艺品,这个挂毯我第一次见,我都能想象到和我熟悉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的客人会有多喜欢这种毯子。”她说。

  何海燕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场馆里逛了两天,就结交到了4位有合作意向的“新朋友”。

  “我先去你们企业的场馆看看,你没申请到专业观众资格不能进会场,那我一会出去和你谈。”采访时,何海燕接到一个俄罗斯食品企业销售员的电话。此前,她就和这个企业有合作,一个月前,双方达成了新的进口合作意向。在进一步谈判中,对方邀请她等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时,亲自到展馆去看产品。“已经认识两三年了,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对他们企业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这次除了以前进口的产品,我们还有了新的合作方向。”何海燕说。

  何海燕说,改革开放,让她从一名教师下海成为商人,而“一带一路”倡议,给她所在的阿拉山口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2015年,她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有一间300平方米的免税店,“一带一路”倡议给她的生意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她常常说,自己是改革开放和“一带一路”倡议最直接的受益者,如今她经营的外贸企业已经和中亚多个国家保持着友好往来,每个月都会整车皮进口格鲁吉亚的红酒等产品,而来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让她大开眼界,对公司今后发展有了新的想法。

  同样,作为深耕中亚市场多年的外贸企业,新疆三宝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拥有不少老朋友。这次参加进博会,新疆交易团成员、新疆三宝实业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彭新春在着重了解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展品后,还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新机遇,他详细了解了汽车展区展示的品牌汽车、新能源车等。他说:“我们打算对德国和日本汽车进行深度探访和市场调研,并对市场最新的科技动态做些了解,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企业朋友圈,丰富汽车整车进口供货商名单,最后实现双方共赢。”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交易团成员与各国参展交流洽谈。

  新疆企业共享更加开放新未来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企业家们提前看到了未来。新科技、新设备和新技术,让他们在差距中找到前进的方向,也获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果。

  说起收获,新疆交易团成员、新疆东宝实业集团战略规划部经理吕若平,除了带着一张1000吨牛肉的采购单外,他还为15万吨冷库实现智能化升级改造寻找新设备和技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他感觉到了明显的差距——一家澳大利亚企业的智能化冷库已实现了全部的自动化,而自家的冷库还得依靠人工作业。“当前冷链仓储物流业智能化是大趋势,希望通过设备改良升级,提升我们在食品流通行业里的核心竞争力。”他说。

  10亿元订单,无疑是此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交易团的“重头戏”。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与ABB、德国威世公司、德国莱茵豪森机械制造公司、日本三菱电机有限公司等多家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签订了近10亿元的合作订单。其中,与施耐德电气和德国威世公司,是首次合作。

  这次集中采购,是特变电工在贸易全球化下“买全球”的一个缩影。作为参加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论坛的新疆企业家,张新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旨演讲,更让他坚定了继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信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给了企业一个更大的舞台。

  11月8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疆交易团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会议开始前,播放的新疆旅游宣传片里,一个个馕的特写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新疆交易团的成员们已经开始想念家乡的味道,而等待着他们的,是回到新疆,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大的干劲投入到建设新疆的行列中去。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新疆交易团成员与各国参展交流洽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