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旗帜在基层高高飘扬】党旗飘扬风帆劲 凝心聚力行致远

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党支部:筑牢基层党组织 走出兴村富民路

2018年11月11日 15:3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元敏和一名村干部一起读报学习。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史雪红摄影报道)“我们要做好入户工作,和乡亲们拉一拉家常,算算今年的增收账。”11月9日早晨,李元敏向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干部们安排当天的工作。

  54岁的李元敏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胡地亚于孜镇盖买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是这些年来让盖买村发生“脱胎换骨”变化,并带领盖买村人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领头人。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神经末梢”,担负着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是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盏灯。盖买村人说起这些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都说是因为有一个李元敏这样的好的当家人,有一个好的村党支部。

  “支部+中心”凝聚了民心

  走进盖买村,整齐的民房,漂亮的路灯,平直的柏油路,奔跑玩耍的孩子……一切都是这么整洁、祥和。

  谁能想到,如今这个在伊宁县响当当的示范村,多年前曾是当地有名的落后村。

  “盖买盖买,谁都不来!”曾经是当地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因为这里穷,村“两委”班子软弱、经济发展缓慢,人心也是一盘散沙。

  “和群众一条心,工作就一定可以干好。”2011年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李元敏从抓班子、强队伍入手,制定规章制度,整顿村干部作风,让一批有想法、想干事、有精力的村干部走上工作岗位。

  “村容村貌有了改变,干部作风好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盖买村党支部副书记温倩木 · 努尔买买提说,每天村委会早会结束时只需要叮嘱一句“各自干好分工”,大家都会努力自觉完成。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让群众得到实惠。”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李元敏深知基层党组织凝聚民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关键所在。

  2011年那会儿,盖买村村集体不但没有一分钱,还欠着十几万元的债。李元敏上任后,盖买村党支部公开村里账目,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清理“三资”并盘活集体经济,重新发包机动地340亩,修建盖买村吉里格朗河大桥、35公里防渗渠、70公里柏油路、670户安居富民房,为172户青年划分宅基地,引导270人外出就业……一系列实事好事的实施,解决了盖买村人最关切的问题,民心又凝聚起来了。

  近年来,盖买村深化“治村强村”工程,配齐配强9类村级岗位,落实定岗定责,优化班子结构,推进“支部+中心”建设,有力提升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

  如今,已经大变样的盖买村又流行起新的俚语——“盖买盖买,以往来过不想再来。盖买盖买,如今来了不想离开。”

  互帮互助共同致富

  盖买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多民族构成的“大家庭”,877户3800多人,有6个民族。盖买村党支部根据村“两委”干部走访入户收集的民情、社情,选择致富带头人,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李书记,我想承包500亩土地。”11月9日上午,61岁的卡扛 · 比里瓦依来到村委会大院,拦住正要出门的李元敏说。

  卡扛 · 比里瓦依是村里的致富能手,搞养殖,当劳务经纪人,一年下来收入少说也有二十多万元。他打算明年承包500亩地种制种玉米,带动村里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在盖买村,养殖大户,种植能手们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脱贫,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不少。

  养殖大户妥晓虎从当年养殖两头牛起家,发展到养殖70多头牛的规模,他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养殖经验和技术传授给村里其他养殖户。

  “村党支部就是我致富的主心骨,我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妥晓虎说,当年是村党支部的干部们给他提供了创业启动资金,如今生活富裕了不能忘了村里的父老乡亲。

  在包括“两委”的干部在内的盖买村人看来,各民族都是一家人,大家住在同一块土地上,就是亲人和朋友,就应该互帮互助,共同致富。

  “共产党给我们老百姓办了那么多好事,带领大家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要入党。”这天,村民克里木 · 买买提来到村委会打听他入党的事宜。他在村“两委”的帮扶下脱贫后主动退出低保,去年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克里木 · 买买提一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

  截至目前,盖买村已有130名村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像克里木 · 买买提一样的入党积极分子就有34人。

  “2017年,我们盖买村人的人均收入已超过了12400元,在2009年时,还只有6500元。” 伊宁县委宣传部驻盖买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唐碧君不无自豪地说,盖买村“支部+中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好了,村里的风气好了,民心凝聚起来了,互帮互助氛围浓了。

  “我们要把村里的各支力量都扭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像吸铁石一样把各族村民紧紧凝聚在一起,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李元敏说。

李元敏在村民何云华的地里了解胡萝卜的收成。

李元敏在养殖大户妥晓虎家了解育肥牛的养殖情况。

李元敏和村“两委”的干部们一起讨论学习。

李元敏在路上被一名年轻村民拦下来打听入党的事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