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难得机会 成就幸福人生

——自治区高校学生代表赴和田地区参观调研见闻

2018年11月11日 10:5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今天这么多大学生来看望我们,真的很激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员古丽努尔 · 依米提开心地说。11月6日,自治区高校学生代表在和田地区参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开展基层社会调研。

  如何安排学习生活?有没有学习窍门?最喜欢什么文化活动?将来打算做什么?……年轻人在一起共同话题多,共鸣也多。

  深入交流中,学生代表们感受最深的是学员们阳光、开朗、积极的精神面貌。“我们无话不谈,大家共同的心声是要珍惜教育培训机会,通过努力学习成就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新疆教育学院学生王荣帆说。

  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才有未来

  午后的阳光从明净的玻璃窗透进来,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舞蹈教室里,音乐与舞蹈比煦暖的阳光还要热烈。

  学员依娜瓦提 · 热扎克今年23岁,脸上精致的妆容吸引了学生代表中女同学们的注意。“以前我不会化妆,穿着黑色长袍蒙着面,连门都不出,就算见面你们也看不到我的脸,也分不出我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依娜瓦提说。

  “还是现在这样好看啊!”女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

  依娜瓦提深有感触,整天蒙着面,人就没有自信,就会产生狭隘的念头。“经过学习,我彻底改变了,而且还想学更多的东西。技多不压身对不对?”她说。

  25岁的努尔买买提 · 肉孜也有同样的感受。他正和其他学员一起跳现代舞,剪了一个时髦的寸头,舞蹈动作稍显笨拙,但愉快的表情说明他很享受跳舞的过程。

  “过去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歌不能唱,舞不能跳,我们和社会完全脱节了。通过学习,现在才过上正常生活,跟上社会潮流。”努尔买买提面带笑容地说。

  “远离宗教极端思想才有未来,思想转变了,生活也就充满希望。从学员们的故事中,我们更加认清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更加认识到去极端化工作的重要性。从小处说,这关系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大处说,这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发展。”新疆艺术学院学生牙迪卡尔 · 巴吐尔感慨地说。

  穿针引线中体现民族团结

  在和田市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的制衣厂里,学生代表们认真了解学员们的就业情况。厂方负责人说,学员们逐渐掌握技能后走上工作岗位。在共同的工作生活中,学员们和内地来的技术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民族团结氛围浓厚。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艾米热拉 · 艾尔肯深有感触地说:“我觉得学员们工作的环境非常好,就拿这个制衣厂来说,每个学员的座椅上都有一个小垫子,厂方连这个细节都想得很周到,让我很感动。这里处处都有民族团结的故事,只要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制衣厂里,26岁的技术员吐孙尼沙 · 艾力认真指导学员们的操作。“我是从培训中心结业的学员,和家人商量后,又回到制衣厂上班,担任技术员已经一个月了。”她对学生代表们说。

  “当学员的时候,我连穿针都穿不好,现在我成了‘吐师傅’,这离不开丁师傅的教导。”吐孙尼沙感激地说,在培训中心学习技能期间,制衣厂的丁有强师傅把自己的技术无私地传授给大家,认真地帮助学员们提高技术水平。说这话时,她把感激的目光投向了另一排机器前正在指导学员的丁有强。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每个人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都感受深刻,现在更要用实际行动来维护民族团结。”新疆医科大学学生吾拉木艾力 · 阿布力孜说。

  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在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制衣厂就业的学员布苏迪 · 阿卜都热西提,给学生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家是贫困户,现在我就业了,有了稳定收入,家里的生活也改变了。全家人都感恩党和政府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条件。我现在还不是熟练工,我要努力工作,争取拿到更高的工资。”布苏迪说,以前受宗教极端思想蛊惑,大好年华都在贫困愚昧中浪费了,现在想想都十分后悔。

  新疆工程学院学生孜拉来 · 牙生曾在今年暑期到和田乡村进行社会实践,对当地农民没有太多技能、转移就业困难的状况感受很深。“听到学员们的心里话,我觉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现在他们脱贫致富的愿望很强烈,内生动力很足。大家都希望通过努力改变人生,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

  “从学员们的眼神和言谈中,我可以感受到,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他们都非常努力,因为他们懂得技能培训的机会难得。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他们一定会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新疆农业大学学生依扎提 · 吐尔达洪说。

  “幸福就是生活在稳定的社会中,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我现在真的很满足。”已经担任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制衣厂厂长的学员吾尕丽尼沙 · 居麦说,“天气逐渐变凉了,培训中心给我们买了新羽绒服,穿上很暖和。”吾尕丽尼沙和其他员工们都穿着漂亮的紫红色羽绒服,厂里技术娴熟的学员每月可以拿到3000元以上工资。

  新疆财经大学学生孔繁霜说:“这次社会调研对我触动很大!看到这些曾经受到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学员如今都能怀揣梦想,走向新的人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更要珍惜良好的学习机会,做懂得感恩、懂得珍惜的奋进者,在新时代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