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服务脱贫攻坚能力

一技之长助贫困家庭“拔穷根”

2018年11月11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11月8日,在阿克苏巨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学生肉克艳木·艾山正和工友们一起加紧制作订单服装。因为刻苦努力,在实习期内,企业就给肉克艳木开出了2000多元的工资。

  在“产教一体化”模式下,肉克艳木为家里减轻了负担。同时,企业还与她达成就业意向,等明年毕业后,她就能直接留在企业上班,月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学费、住宿、教材全免费,每年还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元,一年为家里节省近5000元。”肉克艳木说。

  肉克艳木来自阿瓦提县一个农民家庭,家里仅有两亩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她靠一技之长缓解了家里的困境。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副主任李国锋介绍,通过一年的顶岗实习和就业实习,目前该校有三成学生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还有一部分学生通过努力,掌握了基本技能,得到了企业的认可,有了一定的收入。一些贫困家庭正逐步实现脱贫。

  像肉克艳木一样,在我区尤其是南疆四地州,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一技之长叩开就业大门,改变着自身和家庭的命运。

  近年来,我区聚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以南疆四地州为重点,全面推进教育精准脱贫,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兜底作用,着力构建“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的教育脱贫攻坚格局,助力贫困家庭“拔穷根”。

  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有各级各类职业学校171所,职业学校在校学生42.78万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区按照“县县有中职或职业培训机构”的要求,调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结构,并相继启动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等系列项目,累计投入14.28亿元,支持22所高等职业学校、93所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基础能力建设,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一定改善,为职业教育兜底作用的发挥提供了保障。

  “通过职业教育扶贫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全区职业学校承载力,职业教育服务脱贫攻坚能力有了较大提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7年,全区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92%,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为84%,近两年职业学校年均培训各类人员30万人次,为自治区脱贫攻坚提供了人才与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