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脱贫攻坚莫忽视“她”力量

2018年11月11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岳燕云

  据《新疆日报》报道,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一位名叫帕夏古丽·克热木的女性,自2015年以来,先后带领5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内地务工,帮助179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增收,摘掉了贫困“帽子”。前不久,她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一位女性用自己娇柔的肩膀扛起脱贫攻坚的责任,令人佩服,这也提醒我们,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女性的力量不容小觑。

  在我区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不仅有帕夏古丽这样的劳务输出“领头雁”,还有手拿绣花针的“绣娘”们、有从事电子商务的女“电商”们、有开办“农家乐”的女老板们……越来越多的女性用勤劳和智慧摆脱了贫困的窘境,赢得了自身的独立和尊严,这是难能可贵的。过去,在我区一些地方,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有些女性不敢抛头露面,不敢参加社会活动,更谈不上追求自身的成长进步。如今,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教育、引导、帮扶下,越来越多的女性走出极端思想的阴霾,走出自家封闭的小院,为美好幸福的人生而努力奋斗,从扶贫对象变成了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着实令人欣喜。

  在家庭中,女性的作用更不可忽视,他们是培养、教育子女不可替代的角色。因此,贫困女性脱贫,不仅关系到女性自身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更关系到贫困人口的整体脱贫进程。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她”智慧、“她”力量十分珍贵,引导帮扶贫困女性在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领域充分就业,一定会助力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落一人的目标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