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蒋可威:爱鸟成痴的八零后志愿者

2018年11月11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的80后蒋可威和妻子在乌鲁木齐市边疆宾馆做外贸生意,但他“不务正业”,一直追寻着儿时梦想奔跑——为鸟儿寻找温暖的家。因为爱鸟成痴,鸟儿迁徙的路线成了他不断追寻的方向,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成长为“百鸟汇志愿者团队”负责人、阿拉善SEE任鸟飞民间保护网络项目合作伙伴,长期从事乌鲁木齐白鸟湖湿地保护工作。

  蒋可威的出生地门前是河,门后是山,那里有很多野生动物,其他小孩对野生动物避而远之,而小蒋可威却喜欢追着它们跑。

  10岁时,蒋可威随父母迁至新疆。比起老家的七里山,新疆的野生动物自然也多得多,蒋可威感觉自己“大有可为”了,从最初的制作小动物标本,到四处追寻鸟儿足迹,他让儿时梦想变成了现实。

  因为对鸟儿的热爱几近痴狂,每年蒋可威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追寻鸟儿飞越的轨迹,为了记住自己追寻过的每一只鸟儿,这个仅有高中文化的志愿者,潜心研究各种鸟儿。他说:“有水源的地方就有鸟,乌鲁木齐周边的水域我跑遍了,有什么鸟我心中有数。”

  蒋可威最牵挂的是白鸟湖湿地独有鸟儿、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长相憨态可掬,酷似唐老鸭,有着蓝色的嘴、白色的脑袋、硬硬的尾巴、棕色矮胖身材。第一次见它,蒋可威就再也忘不了。

  2016年5月7日,经过多年观察和寻访后,蒋可威决定发起保护白头硬尾鸭的活动,并组建了护鸟团队——“百鸟汇志愿者团队”,为白头硬尾鸭守护栖息之地。

  最初在白鸟湖观察白头硬尾鸭时,仅仅只有7只,蒋可威至今还记得当年“小七”被非法捕猎者用钢珠击中,在水中溺死时的惨状。

  为了守护鸟儿的“家”,志愿者们千方百计与捕杀、侵扰湖区候鸟的人“战斗”,这就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工作相对自由,蒋可威一周只上2天班,其余5天他都在为保护鸟儿奔波忙碌。

  蒋可威知道仅凭一己之力难以更好地保护鸟类,他和队员们走遍天山南北,甚至到疆外去做科普,走进中小学校,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爱鸟的习惯。

  令蒋可威欣慰的是,如今的白鸟湖,已经被政府以湿地公园的形式加以保护,有了专门的专职巡护人员,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观,鸟儿的数量也在急剧增加,仅白头硬尾鸭今秋观测数量已达31只。

  蒋可威说,城市化的进程是无法阻挡的,但社会各界可以携起手来宣传和传递环保理念,树立公众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他坚信每个志愿者都是一滴水,汇到一起就成了“白鸟湖”。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