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各地启动“文明餐桌俭以养德”道德实践活动

2018年11月11日 11: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11月10日,全疆15个地州市、101个县市(区)的文明办启动了以“文明餐桌、俭以养德”为主题的道德实践活动,以此推动全疆各地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提高广大群众的道德品质和文明素养。

  本次活动以宾馆、酒店、餐饮行业;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为重点领域全面展开。要求餐饮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就餐,主动打包剩余饭菜,做到“不剩菜、不剩饭”;餐饮服务经营者要倡导节约、绿色消费,做到进店有提示、点餐有提醒,根据就餐人数推荐菜品和数量,主动向消费者提供环保打包餐盒。

  活动要求,各地文明办要推动有关管理部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把文明餐桌要求融入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干部职工行为规范和各行各业的规章规范中,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美德,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绿色消费,理性消费,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卫生用餐,让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自治区文明办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道德实践活动,以此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