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可·基德曼素颜扮丑出演强势女警探

2018年11月12日 10: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10月25日,妮可来上海参加商业活动时,一袭繁花红裙,依然娇艳大方,宛如女神。

《无间炼狱》海报。

对比戏外形象,电影中的妮可,灰白头发、皮肤粗糙。

妮可在《被抹去的男孩》中的造型。

  2018年的好莱坞颁奖季已经拉开了帷幕,美国当地时间11月6日,第22届好莱坞电影奖在洛杉矶的贝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举办,今年已经51岁的妮可 · 基德曼获得了“终身成就奖”。

  纵观以前的好莱坞,女星过了40岁,可选择的角色就会变少,但这几年,好莱坞女性为主角的电影逐渐增加,很多曾经我们以为快退休的女演员又携精彩表演卷土重来。像今年,在新片《无间炼狱》(Destroyer)中(该片计划在12月25日美国上映),妮可 · 基德曼不仅全程素颜,以灰白头发和满面愁容示人,化身近乎强势女警探。这一脱胎换骨的演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有望再次竞争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

  剧透:卧底女警上演复仇故事

  妮可 · 基德曼是少数没有自毁形象就拿到奥斯卡影后的女星。她在获奖作品《红磨坊》里的造型反而被认为是她最惊艳的角色之一。在人们心目中,她的角色总是高挑、冷艳、美丽。白皙的皮肤、苗条的身材已成为她演出过的人物最典型的标志。但在今年的新作《无间炼狱》中,妮可 · 基德曼终于勇敢地把她最经典的特色统统抛弃,成为了一部犯罪动作片中的“野兽”。

  影片曾经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首映,是一个典型的复仇故事,属于黑色电影类型,没有明显的善恶之分,却旨在客观反映出人性的复杂性。妮可 · 基德曼出演的女警探Erin Bell在16年前曾与塞巴斯蒂安 · 斯坦(Sebastian Stan)出演的男卧底探员Chris假扮情侣,打入黑帮组织,没想到两人日久生情,也改变了他们的命运。16年后,她终于再次找到当年黑帮头目的行踪,再度陷入了一场残酷的警匪之战。

  影片看上去并非典型的冲奥类型电影,但却十分直接地反映出了人性中的弱点,探讨了人性可能在善与恶、自私与无私之间摇摆。好人可能会一时糊涂做出错事,就算没有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不代表不会被自身的懊悔折磨一辈子。而且比较巧妙的地方是,它并非平铺直叙,而是采用了倒序与正序穿插的方式,营造出了悬疑片的气氛,一步步揭露谜底,最终结局有可能出乎观众的意料。

  演技:挑战外型粗鲁举止蛮横

  除了身高外,可以说这个角色与我们所熟悉的妮可 · 基德曼真的没有任何共同点,连声音都需要她压低嗓音去诠释。但她没有惧怕这种挑战,反而完全化身为角色,让人看到她抛开靓丽外表以外,演技实力也是杠杠的。她一头金发换成了乱蓬蓬的灰白头发,满脸都是黑斑,衣着以牛仔裤和皮夹克为主,完全遮住曲线,像一个行走的僵尸。

  同时,这个角色也并非纯粹的好人,她言行粗鲁,举止蛮横无理,不仅藏有难以说出的秘密,也没有尽到一个做母亲的责任,连女儿都不愿意跟她交流。本片中对这个角色的暴力行为一点也不收敛,甚至让她有机会狠狠地揍另外一个女演员,并直接用枪打死手无寸铁的抢匪,打破了很多女性电影的局限性———几年前,真的很难想象大银幕上会出现娇柔的基德曼手拿长枪冲入银行打击罪犯这样的场景,而如今,这就成为了可能。

  本片最颠覆的地方就是打破传统,塑造了强势的女性角色。以往,这类犯罪类题材电影都是男性为主角,但本片的女导演Karyn Kusam a显然是从女性视角出发去拍摄本片,基德曼成为了那个行善除恶、一心复仇的勇士,而塞巴斯蒂安 · 斯坦的角色Chris则成为她精神支柱和情感基础。女导演在拍摄斯坦的角色时也显然更加温柔,展示出他眼神中的温暖,连画面也是暖色的,让这个角色成为影片中唯一依然具有生命力和阳光的角色,其他人物则像行尸走肉,没有了灵魂,形成明显的对比。

  颁奖季:或能提名奥斯卡女主

  妮可 · 基德曼不仅演出了40多岁的Erin,也同时演出了16年前的她,而且只通过化妆技术呈现年龄差,完全不借助特效。作为51岁的演员,演十几年跨度却毫无压力,时而凶狠时而妩媚,基德曼在本片中展示了她演技上的弹性。而且她与35岁的塞巴斯蒂安 · 斯坦在一起更是火花四射,成为相当养眼的一对。

  影片目前在媒体中获得81%的推荐度,基德曼凭借这次高难度的演出无疑会是今年颁奖季影后热门人选。

  值得一提的是,基德曼今年还有另外一部电影作品《被抹去的男孩》(BoyErased)参展多伦多电影节,以同性恋题材动人故事获得烂番茄93%的媒体好评。在本片中,基德曼化身美国传统家庭妇女,虽然是配角,但角色的分量却很重。因为她出演的母亲针对儿子是同性恋这个问题的态度,决定了儿子未来。她也有望凭借本片参与奥斯卡最佳女配角的角逐。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