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督战辽河治理 督察群众举报

2018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记者史小静报道 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吉林省的第三天,督察组组长朱小丹带队对整改重点案件进行“回头看”,并对首轮督察群众重复举报信访件开展现场调查。

  “回头看”的头两站,分别察看长白山违建高尔夫球场和别墅项目整改,以及东辽河流域污染治理情况。

  这两个问题分别被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过,也是对吉林省督察的重点。去年12月,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吉林省反馈督察问题时指出,长白山国际滑雪中心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违反国家要求,擅自建设两座高尔夫球场和93栋别墅,并长期违规运营;辽河流域9个国控断面除辽河源断面外,均为劣Ⅴ类,水质持续恶化,半截河污染治理项目长期没有实施,中央财政补助的900万元资金逾期被收回。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情况汇报时也将这两项整改任务作为两个标志性战役,称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在曾经的白桦和松谷高尔夫球场,朱小丹走下陡坡,察看球场内球洞的封堵情况;在曾经的森林公馆别墅区,朱小丹叮嘱要做好建筑垃圾的清运工作。

  “完成整改是什么时间?”“哪个部门来验收的?”“拆除别墅有没有做好户主工作?”督察现场,朱小丹仔细翻阅整改记录、工作报告,仔细询问时间、地点、责任人。

  “长白山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完全可以结合好,只有生态环境好了,才有更多人愿意来长白山。”朱小丹强调,整改过程既要政府部门尽职尽责,也要企业有社会责任感,顾大局,这样才能把总书记交办的整改任务完成好。

  对于这项整改,抚松县委书记张铁明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具有督促作用,从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开始,全县上下充分认识到了整改的重要性,把整改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确保取得实效。

  冒着小雨,朱小丹带领督察人员来到辽源市,到半截河察看治理现场,到辽河源头察看水源地保护,到合兴村养猪场察看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到一级保护区内察看住户生活污水排放……从截污管网建设到农业面源污染,一一询问。

  看到治理进度缓慢,朱小丹嘱咐:“总书记关心辽河的治理,我们一定要集中优势兵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早点向总书记报个喜。”

  辽源市委书记王立平表示,督察组的“回头看”让地方认识到了差距和不足,“我们一定按照要求抢进度,保质量,见实效。”

  信访组汇报,第一阶段信访工作中有53件与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举报重复。对此,督察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对涉及问题最多的长春市群众举报进行核查。

  针对举报人反映的长春市双阳区万和豪庭小区居民家地下室污水倒流、影响居民生活问题,朱小丹仔细询问物业人员和住建部门负责人并强调:“老百姓反映属实的问题要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推进整改,同时要通过业主委员会,向大家说明多长时间能解决问题,让群众放心。”

  “上次督察与此次‘回头看’,长春市群众投诉举报的比例都比较高,借此机会,要大力推动一下,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让群众满意。”朱小丹最后对长春市委书记嘱咐。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