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红星村的致富带头人

2018年11月12日 10:58   来源:喀什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黎霞 陈鹏报道)“红星村里红星红,男女老少齐欢颂,村里来了工作队,脱贫致富样样行,养牛户户得实惠,赚钱人人有分红……”朗朗上口的顺口溜,是新疆疏勒县洋大曼乡红星村村民对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伊犁师范学院、疏勒县种子公司驻村工作队和“升华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则孜·图尔贡的褒奖。

  走进疏勒县洋大曼乡红星村,“升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招牌尤为显眼。“我们这个合作社占地30亩,饲料地230亩,年出栏牛110头,总资产350万元。”艾则孜一边介绍一边忙碌着,看到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光滑,艾则孜喜上眉梢。27岁的他带领村民创造了年分红25万元的喜人成绩。

  红星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村里产业结构单一,贫困户脱贫难度大。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因管理人员水平有限,导致经营困难。

  今年2月,工作队驻村后,决定帮助养殖合作社挑选一位合适的带头人。经过走访调研,艾则孜这个有知识、有见识、有理想的年轻人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邀请下,艾则孜踏上了返乡创业路。

  “合作社管理混乱、养殖方式粗放、发展资金短缺……而管理问题最关键,影响着成员的积极性,要首先解决。”艾则孜向工作队讲述着自己的工作思路。

  艾则孜请来专业人员,对合作社运营模式进行总体评估,修订入股、分红等规章制度,确定按照1000元/每股算,每年按每股10%的比例分红,并帮助10户有意愿的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完善管理模式,实行养殖、管理、销售分类管理,村民自主管理,自负盈亏,村“两委”、股东均不参与管理,由入股村民选举产生的理事会负责管理运作。为增强贫困户的信心,艾则孜和村里3名村干部、12名党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并承诺:“赚钱先给贫困户分红,赔钱我们首先承担损失。”今年7月,艾则孜被合作社理事会选举为理事会理事、代理理事长。

  合作社逐步走上正轨,但问题又随之出现,艾则孜在经营管理上经验丰富,但对养牛技术却一窍不通。

  为帮助艾则孜提高养牛技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的第一书记薛鹏举帮忙整理学习资料,并带着艾则孜到周边县市向养殖大户虚心请教,邀请县畜牧站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教授肉牛的成长规律和疾病防疫常识。

  “牛舍便是我们的家,工作队员、村干部与我一起拉草、铡草、备料、喂牛、清理牛粪、给牛舍消毒,检查牛的生长情况,大家像对待自己家的事一样,有困难一起面对,有风险一起承担,一心想着怎么样才能把合作社发展壮大起来。”回想创业历程,艾则孜感慨不已。

  发展资金短缺问题长期制约着合作社的发展,在工作队的指导下,艾则孜及时调整养殖模式,采用“快进快出”的办法,缩短养殖周期:奶牛养殖按4个月为一个周期买进卖出;肉牛养殖主要从市场购买架子牛,经过2-4个月育肥之后卖出,每头纯收入约1000元-2000元。同时,合作社不断提高饲料质量,确保生产出来的牛肉和牛奶都是纯天然产品。

  合作社的养殖成本降下来了,牛的肉质和奶质提高了,深得远近客户的好评,纷纷前来订购。

  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外溢效应不断显现。村民艾尼·西热普、艾力·塔什等9人在合作社务工,负责喂牛、挤奶、打扫卫生,每个月可收入近2000元。在每季种草和割草时,许多村民都选择来合作社务工,每天除了能挣到70元劳务费外,还能学到养殖技术。

  眼下的红星村,越来越多的村民把养牛作为脱贫致富的路子,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社员已增加至17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今年户均增收2000多元。

  “村里不断加大扶持力度,申请到援疆的价值30余万元的一体化挤奶设备,现已投入使用,我们要努力将合作社打造成疏勒县‘畜禽托管站’的样板工程。”第一书记薛鹏举介绍说。

  “这些年,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扶持下,村民们持续增收,生活越来越好。”艾则孜心怀感恩地说,“下一步,我们要吸纳更多的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让大家真正通过养牛脱贫。”谈及今后工作打算,艾则孜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