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上】大学生团队用商业化思维做公益

2018年11月12日 10:56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1月8日,在新疆师范大学温泉校区“笃创空间”的一间叫作“爱特行动组”的办公室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负责团队运营的张飞天告诉记者,12月他们将开展第五次义卖活动,现在他们已经收到了全疆各地特殊儿童亲手做的各类手工品200余件,预计后期会有更多手工品寄到,届时,团队将在学校和线上展开义卖活动。

  特殊教育,针对的对象是聋哑儿童、自闭症儿童等特殊群体,因此“爱特行动”创业项目和其他项目相比,也显得特殊很多。一群从事特殊教育的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在学校的监管下成立了一支公益事业队伍,与此同时,这项特殊的“创业项目”通过商业运作将公益事业做到了可持续化,让“做好事”走得更远。

  2016年,项目创始人之一的陈妍在走访特殊教育学校时发现,很多学校里堆放着特殊儿童们亲手制作的各种手工品,她想,如果能把孩子们制作的手工品变成钱,反过来让孩子们的康复训练得以持续该多好。2017年3月,陈妍和另外两位同学用积攒的1000元钱开始了第一次尝试。陈妍记得,他们当时购买了薰衣草、香囊袋等原材料前往昌吉州特殊教育学校,孩子们用了一天的时间学习制作薰衣草香囊和手工皂。陈妍承认,这些手工品虽然并不好看,但其附加的公益含义很可贵。11月,他们在校内举办了第一次义卖,一个小时之内所有手工品销售一空。

  这样的公益行动在学校里迅速传播开来,同时也得到了来自学校的帮助,2017年,团队进驻了新疆师范大学的笃创空间,在这个创业基地里,通过创业指导老师的引导,团队编制了“三段十二项”创业体系。张飞天告诉记者,“三段”是针对创业项目而言,包括志愿者、特殊学生和运营指导团队;“十二项”就是针对三个部分,每个部分里都有详细的操作规程。“除了在学校义卖以外,我们还在周边的街道和社区进行义卖。因为进驻了学校笃创空间,笃创空间第三方专业的支撑团队给予了我们项目全程化的创业指导和资金监管,给了项目更大的成长、支持和帮助。”张飞天说,这个项目已经和全疆十二个地州市的24所特殊学校达成协议,累计选派志愿者168人次赴地州开展康复训练,经过一年多的积累,已经形成了集志愿者培训、特殊学生训练、团队义卖为一体的系统化创业体系。

  张飞天介绍,通过线上宣传、线下义卖的形式,他们已举办了四次义卖活动,976件作品在展出一小时内全部售出。

  目前这些手工品包括香包、手工皂、香薰蜡烛等四类,志愿者在帮助孩子们做康复训练时完成手工品制作,其中既有爱心附加值,也有社会肯定意义和儿童教育意义。

  未来,团队计划将所有义卖收入通过扫码返还给制作作品的特殊儿童,并在每件作品上用二维码的方式,将孩子的个人信息展示出来,今后,扫码就可直接将帮扶资金打入特殊儿童父母的账户中,同时,团队计划将赢利点放在面向社会开展特殊儿童手工康复技能的培训上,借助商业化将公益事业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