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农村老人幸福养老

2018年11月12日 11:10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在这里吃得好、住得舒坦,而且穿得也好,冬夏装都是新做的,还可以跟其他老人一起聊天。比起我一个人的日子要好多了……在这里比在家里充实快乐。”近日,说起自己在额敏县上户镇尚德敬老院的惬意生活,69岁的韩玉莲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额敏县上户镇尚德敬老院于2017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1642平方米,目前入住7位老人。今年,额敏县再次投入资金完善院内各种配套设施,增添了娱乐室、健身房等,并指定镇卫生院一名医护人员专门负责老人的身心健康,确保入住老人无忧无虑地生活。

  据尚德敬老院院长牛向美介绍,每天早晨6点,敬老院4名工作人员先帮助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上厕所、穿衣服、洗脸,然后再去做早餐。每周还定时给老人洗头、洗脚、洗衣服,有时还给老人缝补衣物,就像亲生子女一样细心地照料着老人。

  每逢节日,额敏县有关领导都会带上慰问品到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让老人倍感温暖。

  每年,镇卫生院医护人员还为老人免费体检一次,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确保老人有病能够得到及时医治。院里一日三餐多样化,日常营养全面化,在饮食上科学安排、精心调配。

  韩玉莲家住也木勒牧场,自从老伴去世后,她就住到了尚德敬老院。她视力有些弱,但听力却格外好。说起敬老院工作人员的服务,老人竖起了大拇指:“院里的工作人员把我照顾得很细致,让我感受到儿女在身边的那份温暖。”

  韩玉莲在敬老院的生活只是额敏县关爱孤寡老人的一个缩影。

  “经统计,额敏县60岁以上老人1.92万余人(其中城镇6900人、农村1.23万人),超过了总人口的10%。”县民政局老龄办专职副主任周保庆说。

  据周保庆介绍,额敏县从2011年7月就探索建立农村敬老院,目前已投资1000余万元,在上户镇、玉什喀拉苏镇、杰勒阿尕什镇、玛热勒苏镇建成共计4000多平方米“宾馆式”、可入住100余人的农村敬老院,让高龄空巢、孤寡失独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目前,除玛热勒苏镇敬老院即将入住外,其它已分别入住10多位农村老人。

  79岁的桂华贤是玉什喀拉苏镇喀拉苏二村五保户。看到镇敬老院10月投入使用后,他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敬老院养老的喜欢:“虽然自己不愁吃、不愁喝,但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入住敬老院后,老人之间走动多了,话语多了,娱乐多了,快乐也多了,好得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