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依托经济联合体破解脱贫难

2018年11月12日 11:2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严健霞报道)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阿克齐村村民霍山拜是当地养蜂联合体带头人,今年,不少贫困户跟着他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有着多年蜜蜂养殖经验的霍山拜积极向周边贫困户宣传讲解养蜂业发展运营模式和效益,当地6户贫困户加入到养蜂联合体,发展养蜂业,最初购置了80箱蜂群,如今已经有185箱了,预计每年产蜂蜜5到6吨,贫困户人均收入大幅提升。

  近年来,特克斯县打造以“天山蜜源”“喀拉峻”“联强峰业”为主的蜂产品品牌,统一使用“伊犁蜂蜜”标识。建立“企业+经济联合体+基地”的蜂业产业链。实现352人就业,带动1056人稳定增收。

  养蜂联合体是根据贫困群众各自的技能、资源或产业发展意向,由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帮助、指导,若干贫困群众组成。

  特克斯县委、政府在逐村调研、充分征求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发展实际,引导各贫困村制定扶贫开发工作计划、产业发展方案。明确脱贫任务、时间、措施,确保一户一档、一人一策。重视精准对接,根据贫困劳动力发展意愿,通过产业带动,促进贫困群众创业增收。目前成立了8大类103个经济联合体,涉及贫困群众7749人。

  经济联合体大多由乡村能人领办,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乡村能人在联合体中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帮助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实现规模化生产和经营。开办蛋糕店、小饭馆、牧家乐,从事养蜂、养鸡等产业发展的贫困户越来越多。

  如何调动贫困户的生产积极性,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特克斯县通过经济联合体进行破解。经济联合体是按照贫困户自身发展意愿成立的,大户帮贫困户、企业下订单、经济联合体分红等多种模式运作,贫困户主动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得到提高。贫困户生产资料较少,经济联合体托管其生产资料,贫困户通过创业就业培训后外出务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在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喀甫萨朗村,有17户贫困牧民愿意发展旅游产业,在政府的引导下成立了旅游联合体,开展马队旅游服务、牧家乐经营、民族手工艺品销售等。在旅游旺季,带动就业150余人,贫困户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经济联合体如雨后春笋般在特克斯县落地,考虑到经济联合体数量多、实力弱、竞争力不强,市场话语权不足等问题,特克斯县积极调整和整合规模小的经济联合体,强化组织管理。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