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红枣喜获丰收 枣农采摘晾晒忙

2018年11月12日 12: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徐龙报道) 眼下,新疆阿克苏地区红枣陆续成熟,枣农纷纷抢抓农时采收红枣,田间充满丰收的喜悦。

  “我家种了12亩红枣,今年能收获6吨红枣,如果市场价和去年一样的话,预计收入8万元。”11月7日,在新和县玉奇喀特乡库孜勒克买里村,农民热娜古力·阿力甫一边晾晒红枣一边高兴地说。

  在热娜古力·阿力甫的小院中,只见平整的水泥地上铺满红枣。得益于红枣种植,两年前,热娜古力·阿力甫一家顺利脱贫,如今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每年春季,村里都有技术人员来给我们指导红枣修剪和抹芽技术。明年我想扩大红枣种植规模,争取多增加收入。”热娜古力·阿力甫说。

  据阿克苏地区林业局统计,今年阿克苏地区红枣种植面积为134.94万亩。其中,挂果面积为131.2万亩,根据前期的林果产量摸底调查,预计今年阿克苏地区红枣产量为59.07万吨,每亩平均产量在450公斤以上。得益于阿克苏地区的政策支持、产业帮扶等,红枣实现了产量和质量的双重提升。

  这几天,沙雅县英买力镇英亚布拉克村农民艾则孜·扎伊尔正忙着采摘红枣,他说:“今年,我家的5亩地因科学管理,红枣品质有了很大提升,相信今年的收成一定不错。”

  阿米乃木·斯依提是英亚布拉克村的贫困户,家里种了4亩红枣,今年的红枣品质明显比往年好,在家门口就被客商收购了,这让她对脱贫充满信心。

  “今年我采取化肥和农家肥相结合的方法给枣树施肥,4亩红枣收入4000元。”阿米乃木·斯依提开心地说。

  同样,在阿克苏市依干其乡尤喀克科克巴什村,农民吐鲁洪·尼扎买提也在忙着收红枣。他说:“我家有8亩红枣,今年的红枣产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加上工作队帮助我们找销路,收入预计比去年翻一倍。”

  为帮助枣农提高收入,阿克苏地区林业局建议,枣农可让红枣在树上自然挂干,确保红枣品质。对已采收的红枣应利用好当前天气,抓紧晾晒,避免霉变,影响品质。与此同时,枣农应及时加工采收的红枣,进行分级、清洗、烘干等处理,确保收益。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