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可喜成效 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破立并举深入推进

2018年11月12日 12:27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记者从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目前,六师五家渠市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整师推进试点工作进入收官阶段,其余各师相关改革工作也深入推进,11月底兵团将全面完成团场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是兵团改革的基础,是兵团改革的“第一粒扣子”。一年来,兵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兵团功能不削弱、职工群众利益不受损害,以“四分开”为主线,将“四清”贯穿改革始终,围绕连队综合改革、团办企业改革、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团场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认真组织推进,持续跟踪问效,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取得可喜成效。

  连队管理实现破立并举。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破”连队干部上级委任、连队管理“一言堂”问题,“立”连队“两委”选举新机制,兵团1755个全民所有制连队全部完成连队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完成连队管理委员会选举1744个,完成率为99.4%。改革后,全民所有制连队“两委”成员由15333名减少为10025名;“两委”成员35岁以下人员比例由33.1%上升为44.1%;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由24.3%上升为31.6%。

  全力推进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破”农牧一线职工队伍不稳、民兵兵源萎缩问题,“立”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管理新机制,职工及其子女承包土地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兵团已为246519名职工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200785本。

  稳妥推进团办企业“四个一批”工作,“破”团场政企不分问题,“立”团场行政管理新机制,团场行政与企业经营彻底脱钩,团场不再直接经营管理权属企业,不再直接出资新办竞争类国有企业。兵团1661家团办企业完成“四个一批”工作,完成率为81.2%。

  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和依法行政要求,“破”团场机构臃肿、人员超编问题,“立”团场机构人员管理新机制,开展纳编考试、竞争上岗,并妥善分流安置富余人员。团场党政机关财政供养人员由改革前的13008名减少到5461名,团场事业单位财政供养人员由改革前的23521名减少到6951人。

  围绕团场履行“政”的职能,“破”政企不分财务模式,“立”财政预算管理体制,解决团场政资不分、政企财务混合、资金混用问题,财政预算管理理念明显提升。对62个团场实行兵团财政直管团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实现兵团对直管团场财政资金直接拨付,并加强对直管团场管理;33个大型团场设立国库,财税库运转顺利,资金安全有效运行;首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债券60亿元,服务兵团社会经济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团场学校、医院师办师管改革工作,提高公共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兵团团场225所学校全部移交师办师管,完成率为100%。兵团团场163所公立医院全部移交师办师管,完成率为100%。

  回归社区居民自治本位,民主选举社区“两委”成员,社区政社不分、社区管理行政化的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团场逐步由“管单位人”向“管社会人”转变。团场社区由改革前的458个精简为361个;社区改革前财政补助人员7258人,其中社区专职工作人员4319人,改革后社区工作人员减少为2519人,专职人员减少58.3%。324个社区完成“两委”选举,完成率为89.75%。

  秉承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向全社会公布《关于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问题的监督举报公告》并建立督办制度,群众满意度较高。目前,兵团党委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群众意见及投诉举报信息607条,内容涉及国有农用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纳编分流工作、农业生产经营等各项改革任务,现已办结556条。

[责任编辑:翟文杰 ]